财经纵横

宝钢权证能否行权悬念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宝钢权证能否行权悬念重重

  □本报记者 李剑锋

  内地市场的首个权证宝钢认购昨日最终定格于0.031元,当日,G宝钢收报4.17元,较4.20元的权证行权价尚有3分钱的距离。8月30日,宝钢权证持有人是否会最终行权,目前仍然是一个谜。

  收盘价大体合理

  “截至昨天收盘,依据国际通行的模型计算,宝钢认购的理论价值大约在4分钱左右,0.031元的收盘价大体合理”。海通证券资深衍生品分析师杨海成表示,从全天的交易看,许多2分到3分左右的买单其实并 不是临时挂上去的,而是提前了相当一段时间,而尾盘大笔成交的存在,也说明一些投资者在这一价位有较强的买入意愿。以几分钱的价格买入宝钢认购权证,如果到8月30日,G宝钢较目前价位大幅上涨,持有人可以通过行权实现超额收益,而一旦近期宝钢权证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持有人也不过损失几分钱。昨日在收盘价附近买入宝钢权证的投资者很可能是希望通过持有权证来锁定宝钢正股的买入风险。而大资金如果直接买入G宝钢,一方面容易加大正股的波动,另一方面也无法控制股票下跌的风险。

  能否行权难有定论

  杨海成同时指出,由于目前权证行权采用的是实物交割形式,考虑到

股票交易的成本,行权日宝钢正股与权证的差价并不就直接意味着投资者的利润,而是会有一定的折价。所以,只有到8月30日宝钢正股的价格升至4.25元以上,才会引发权证的大规模行权。而如果G宝钢当日股价在4.20元至4.24元之间,很可能只会有少量持有人行权。

  国泰君安衍生产品部高级研究员黄文卿则认为,宝钢权证0.031元的收盘价略有些矫枉过正的意味,因为它毕竟为G宝钢的潜在买入方提供了锁定建仓风险的手段。昨天的暴跌只能说明许多机构对G宝钢近期的走势并不特别看好,买入意愿不强。

  此前,一些投资者曾认为,会有机构预先买入大量宝钢认购权证筹码,在8月24日之后开始拉升G宝钢从而使得权证内在价值暴涨,最终达到行权获利的目的。对此,黄文卿表示,交易所目前对G宝钢和宝钢权证的交易状况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监控,出现这种情形的概率很小。

  宝钢权证能否行权也许尚难有定论,但万科权证到期成为废纸已基本成定局。昨日,在宝钢认购大幅下跌之际,万科认沽在收盘前几十分钟突然从0.027元暴涨至0.042元,振幅超过了40%。业内人士认为,万科认沽的异常波动纯属投机资金炒作,普通投资者一定要高度重视其中的风险,切莫火中取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