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货币基金影子定价标准将更严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3: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还基金收益本来面目货币基金影子定价标准将更严格

  见习记者张哲

  本报讯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日前先后有数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市场基金出现亏损,有关部门或将于近日实施更严格的货币市场基金的计价原则,调整影子定价标准。此举将
有助于货币基金盈亏状况更加及时、准确地反映在净值上。

  此前,证监会已决定自8月份起,货币基金影子定价估值标准由每季度调整一次改为每月一次。

  记者就此采访有关监管部门,虽然没有得到正面的回答,但该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对

货币基金的监管一直很严格,影子定价的宽和严也一直是监管的重点。在目前宏观调控背景之下,有关部门将严格监控货币基金动态,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货币基金估值中存在的偏差。

  业内人士表示,影子定价作为货币基金估值方法中修正“摊余成本法”的重要工具,一直以来对基金公司控制风险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目前种种原因导致货币基金估值失真,如何根据市场状况修订影子定价标准,使其能够更好执行监控职责,是

货币市场基金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由于影子定价标准过宽,部分货币基金存在业绩虚高现象。目前所公布的货币基金年化7日收益率基本维持在1.8%至2%,但实际上往往达不到这个收益水平,于是虚高的业绩造成大量短期套利资金涌入,这进一步加剧了货币基金的业绩压力。加息之后,7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为2.4%,基金公司如果用短期套利资金进行7天回购投资,扣除每日的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后,相应的收益率只有1.72%。如果基金公司在表面上维持稳定的收益率,那么,就要采取措施去弥补套利资金的收益率价差。

  为保护基金持有人利益,

证监会于近期发布了《关于基金管理公司提取风险准备金有关问题的通知》。各家基金公司在《通知》公布之后紧急召开内部会议,讨论应对套利资的对策。据了解,除了暂停大额申购之外,各家基金公司还难于找到更好的对策。

  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无奈地表示,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如何处理的问题很让人头疼。他说,套利的资金时间越短,相应基金公司亏损则越大。如果兑现这部分浮亏,基金收益率肯定会出现下降,将导致客户资金继续大幅流出。他认为,一旦监管部门调整影子定价标准,使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复本来面目,货币基金运作的难度将加大。

  什么是影子定价

  影子定价就是指基金管理人于每一计价日,采用市场利率和交易价格,对基金持有的计价对象进行重新评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