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徐建华:两连阳不等于利空出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0:47 中国证券报

徐建华:两连阳不等于利空出尽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虽然不少分析认为加息利空需要慢慢消化,但市场这回似乎要让投资者的眼镜彻底跌碎。在加息后第一个交易日演出了一场有惊无险的蹦极游戏后,昨天两市大盘继续放量上攻。到目前为止,“出其不意”的加息所带来的似乎尽是“利空出尽”的效果。

  金融股是发动反弹力量的主要引擎,而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当之无愧地成为市场龙头。受H股发行在即的刺激,昨天G招行大涨2.8%,盘中最高达到8.16元,即便不复权股价也创出了1年多来的新高。消息面显示,招行H股的意向招股价介于8.3至9.4港元之间,如果以中间价8.85港元计算,较A股的溢价幅度也超过了10%,这无疑成为刺激其A股上涨的催化剂。在G招行的带动下,沪市银行股全面反弹,中行连续2个交易日平盘报收,G民生、G浦发、G华夏三只银行股的涨幅均超过了1%。除了银行板块外,其余个股的活跃度也明显增强,两市合计有8只非ST股涨停,多分布于有色金属和数字电视等板块。有色金属板块呈普涨之势,申万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涨幅达到了3.62%,位居各行业之首,昨天仅该板块就有G宝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三只个股涨停。数字电视板块在G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涨停的带动下也全面活跃,新能源概念股也普遍走强。在中石化进入股改程序后,中行等权重股的表现也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也使得大盘反弹基础相对稳固。

  虽然近两个交易日加息在市场中体现出利空出尽的效果,但多数市场人士对于后市却并不敢太过乐观。本次加息的时点固然出乎预期,但在此前的下半年宏观策略报告中,多数机构都认为下半年可能加息两次,从这个角度看,加息本身并未出乎预期。有分析指出,基金等机构为应对

宏观调控所进行的仓位调整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该调的已经调的差不多了”,因此本次加息不会对机构造成太大冲击,这也是市场尽显利空出尽效应的主要原因。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宏观调控的影响主要在于长期,而市场当前真正的压力仍然在于扩容。目前的消息面显示,工行可能很快即启动上市程序,其挤出和替代效应可能很快就会在市场中体现出来。一旦到时市场氛围趋于悲观,宏观调控的压力可能会重新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