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秦洪:银行股折价引发交易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秦洪:银行股折价引发交易性机会

  特约撰稿 秦洪

  加息之后A股市场震荡盘升,业内人士认为,大盘的强势与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G浦发等银行股持续上涨以及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平稳运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加息对不少行业而言是利空,但对目前沪深两市权重最大的银行板块至少是短期利好,因为加息有利于提振银行股的短期财务数据。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近期H股银行股的强势走势有着直接的关联。

  昨日中国银行H股收盘价为3.43港元,简单推算,相当于3.53元人民币。但 中国银行A股只有3.27元,折价近8%。与此同时,G招行发行H股的工作进展顺利,根据行业分析师推测,G招行的H股询价区间可能会落在8.3至9.4港元之间,远高于G招行A股8.08元的股价。这些事实强化了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对整个银行股板块的投资信心,也就推动了银行股的持续稳定盘升。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银行业的盈利预期来看,目前银行股大幅飚升的概率并不大。因为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一直是以市净率(PB)来衡量投资的, A股市场的银行股,目前PB值落在2.1至2.5倍之间,已达到国际同行的估值水平。

  而且,宏观调控将影响银行股的业绩增长,此次加息,绝大多数行业分行认为加息对银行股的影响是中性的,但考虑到他们作为卖方分析师,因此,在“半公开”的行业研究报告中,中性往往隐含着其对业绩增长的隐忧。

  事实也可能是如此:一、此次商业性个人

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 倍扩大为0.85 倍,对银行股的盈利将产生一定影响。二、加息使债券交易价格下跌将会降低银行的交易类和待出售债券等债券投资组合的市值,导致公允价值负向变动,其中中国银行的债券投资占资产比达35.20%。三、加息也显示出调控的压力,最终会影响到银行股的贷款增速,从而降低银行股的未来业绩增长预期。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股存在着一定的交易性机会,但由于未来的再融资的摊薄压力和宏观调控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压力,将压抑持续的反弹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