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淘金53家业绩大增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3:05 证券导刊

  西南证券 张 刚

  提要:

  据半年报披露信息,53家公司前三季业绩将大幅增长,个别公司增幅达140倍。在当下统性风险居高的背景下,预增公司无疑成为市场的避风港。

  截至8月17日,沪深两市共有65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15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约10%,但还有一多半上市公司尚未披露半年报,现在定论还言之过早。

  656家上市公司中,发布预警的有142家。其中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将实现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有53家。以下我们针对53家上市公司进行仔细研究分析。

  53家公司中,预计增幅最大的是G南糖,幅度达14000%,主要由于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过低有关,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仅为0.0036元,而其半年报每股收益就已经达到了0.68元,此期间公司股本均发生变化。其次是G闽阳光,预计增幅达到1400%-1500%,去年同期对比基数也很低。最后是博盈投资、*ST中天预计增幅为800%,*ST三木预计增幅为700%-900%,G老窖为500%-600%。预计增幅在200%-500%之间的有G宝能源、G方大A、G海印、G天茂。其中G宝能源去年同期的对比基数较高,去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15元,但其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已经达到630%,增速有放缓的趋势。其余公司预计的增幅或在200%以下,或未明确。

  从行业上看,53家公司中属于机械设备行业的有11家,金属非金属11家,综合4家,石化4家,食品3家,信息技术3家,房地产3家,其它公司行业集中度不高。今年年初以来国际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大幅上涨,而内地股市的有色金属类上市公司也受益颇丰,第一季度及上半年的业绩已经显露出强劲的增长趋势,股价也早已有所表现。而机械设备行业在第二季度景气度刚刚开始出现上升。

  今年6月底,国务院出台《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了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目标:到2010年,发展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装备制造企业集团,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重大技术装备的制造能力,基本满足能源、交通、原材料等领域及国防建设的需要。依靠区域优势,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形成若干具有特色和知名品牌的装备制造集中地。建设和完善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重大技术装备工程中心,初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渐形成重大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基础装备、一般机械装备等专业化合理分工、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机械设备行业具备较大的发展潜力,连续两个季度成为证券投资基金持仓市值最高的行业,并且呈现出持仓比例上升的趋势。业绩预增的机械类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从业绩上看,53家上市公司2006年上半年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上的有31家,其中在0.20元以上的有21家,最高的是G南糖达到0.68元。超过半数公司业绩优良。而以2005年前三季度半年报的业绩状况看,当时每股收益在0.10元以上的有23家,在0.20元以上的有10家。可见,半数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并非因为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过低所致,而是锦上添花。其中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额排前十名的上市公司,见表1。这些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将创造更多的净利润额。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