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中石化股改不影响整合旗下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银河证券李国洪

  中国石化(600028)于昨日宣布进入股改程序,据业内人士介绍,公司股改方案将于8月28日和公司半年报一同披露,然后公司复牌。

  预计10送2.8

  中国石化非流通股股东预计将向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支付2.8股股份。

  笔者根据2006年预测EPS0.52元和石化类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15倍计算,公司的合理估值为7.8元,考虑全流通后市场供求关系变化,按成熟市场定价的70%计算,笔者认为,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1.1股是补偿方案的对价平衡点。公司非流通股股东计划支付10送2.8股作为全流通的对价,高于笔者测算的对价平衡点,体现了国有企业支持股改的决心。

  明年中国石化业绩仍好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石油石化巨头业绩增长来源于油价上升。而未来3-5年,

国际油价还将持续高位运行,中国进行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2007年,国家将改价格调控为税收调控而进行成品油定价体制改革,尽管2007年国际油价将继续上升,中国石油和中国海油业绩会受石油税收调高影响而业绩同比下降,而中国石化也会受到石油税收调高影响,但成品油价格管制放开对公司利好影响更大,所以,2007年中国石化还会保持较好的业绩增长。

  股改难阻“私有化”

  中国石化股改与其旗下公司私有化没有关系,将有五个因素推动中国石化并购热潮不减:延长产业链,通吃上下游,形成多赢局面;世界和中国行业反差推动产业全面大整合;并购与重组可以回避

股权分置高对价支付;并购与重组可避免因亏损退市风险;整体上市优势多。

  在中国石油要约收购3公司、中国石化要约收购4公司后,中国石化还有5家公司需要进行整合,受规模因素和地理位置重要性影响,上海石化、仪征化纤是中国石化势在必得的公司,中国石化早晚都会完成对其收购。对于

泰山石油等公司,中国石化则可能采取卖壳整合的方式。

  在政府政策没有大幅改变之前,作为企业的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集团,解决高油价引发的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产业整合,在当前国内炼油业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产业整合大旗将带来行业内巨大的并购和重组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