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加息不改股市吸引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2:40 新闻晨报

  □周贵银

  上周五加息的消息一出,股市的最大悬念马上就转向了加息对股市的影响会有多大,甚至有人再次提出牛市行情已结束的观点,但笔者认为,加息远不能阻止股市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

  加息不等于股市下跌。美国从2004年6月开始加息,到现在已经加了17次息了,利率水平也从1%调高到了5.25%,幅度不能算小。但同期标普500指数在2004年6月见最低1060点后不仅仅没有下跌,而是一路上扬至今,上周五标普500指数收盘1302点,期间上涨幅度达到30%。

  就沪深股市情况来看,加息后的股市也是有涨有跌,并不能够得出加息股市就一定要下跌的结论。

  股市吸引力强于储蓄。我们以股市的静态回报率指标市盈率和银行的利率作比较,看看现在有钱存银行收益大还是买

股票收益大。

  最新的利率水平是2.52%,也就是相当于100元的股价有2.52元的每股收益,这个收益满一年可完全分配,但需要加税20%,实际收益为2.016%,换算成市盈率就是49.60倍。股市中以上证50指数为例,上周五的市盈率是16.73倍。当然,上市公司不会进行完全分配,如果我们按一半可分配来计算,实际可比较的市盈率就是33.46倍。这里还需要考虑两个10%的因素。一个10%的因素是红利税,另一个10%的因素是GDP的增长率。也就是说红利税和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可以抵消,故维持上证50指数实际可比较市盈率为33.46倍。计算结果如下:

  存银行的固定市盈率是49.60倍,买上证5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是33.46倍,两者的比较结果应该很清楚,现阶段买50指数还是比存银行要收益大一些。即理论上可以早16年收回成本。如果能够选择比上证50指数更好的指数(比如红利指数,相关的ETF也即将推出来了)或成长性更好的股票,就更没有理由把钱存入银行了。

  “加息周期”尚不成立。很多投资者担心,现在是不是进入了加息周期?笔者认为,目前中国并不具备持续加息的条件,而且持续加息带来的负面影响远大于正面作用。比如,加息会遏制消费,会加大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等等。再说,第四季度,CPI指数上行压力不大,下半年,整个经济需要更多的其他手段进行综合调控,比如行政、法律、税收、汇改等多种手段。

  趋利避险需讲策略。加息背景下,投资者应该是积极地寻找下半年的投资机会,规避因加息有负面影响的企业,寻找防御性和进取型企业进行投资。

  比如,由于此次加息的主要目的是抑制投资过热,因此对与投资密切相关的住宅开发类公司、工程机械类公司、建筑建材类公司冲击较大,同时由于此次加息缩小了长期利差,对银行类上市公司也有直接的不利影响。与此同时,部分航空、石化、钢铁、电力、有色金属冶炼类公司由于负债率较高,股价将会出现一定的下跌,对其中风险应予以警惕。而对于那些现金流相对较丰富、资产负债率相对较低、利润率较高以及净资产收益率较高的公司或行业而言,加息带来的短期冲击是有限的。

  (作者为上海德鼎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