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东浩: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要起关键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12 证券日报

  在日前由本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助理马东浩表示,深交所将根据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两法”对交易所一线监管的总体要求,大力推动中小企业板的发展。

  一是根据《公司法》、《证券法》的规定,研究更加灵活、有弹性的发行上市标准体系。在股本、净利润、主营收入、现金流基础上,逐步引入净资产、市值、总资产等项指标;二是完善定价机制,提高定价合理性;三是推动建立小额快速再融资机制、换股并购发行制度,进一步丰富融资形式,简化融资程序,提高融资效率,增强市场吸引力;四是加快监管创新,提高监管有效性。比如在信息披露方面,已制定《中小企业板公平信息披露指引》,通过互联网逐步实行实时信息披露,提高信息披露的公平性和及时性。五是严格退市要求,推动更加市场化的推出制度改革,适时推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终止上市特别规定》,发挥市场手段进行优胜劣汰。

  马东浩表示,深交所的历史使命是在构建中国多层次

资本市场体系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主要任务是面向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致力于满足中小企业灵活多样的股权融资需要。中小企业是自主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主要载体,也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在我国,中小企业提供了全国约65%的专利发明、75%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新产品开发,已经成为自主创新的主力和源泉。

  但是,马东浩指出,我国资本市场的支持远远不能匹配中小企业的重要贡献,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融资难,

中小企业板两年多来,上市62家,筹资总量仅169亿,融资额基本上是在融资总额的四分之一左右;二是选拔标准单一,大量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挡在门外;三是上市难。中小企业融资周期长、成本高、程序复杂。IPO一般需要2-3年时间,期间还充满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企业上市后再融资不够灵活简便,无法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更新、产品升级换代对资金的急切需求。

  马东浩表示,深交所将会大力拓展代办系统功能,提高资本市场的服务深度。一是明确代办系统的市场定位,进一步规范未上市公众公司的股份流通;二是引入合格投资者的标准,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参与度;三是积极探索制度改进,改进代办系统的交易、结算制度,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四是着力发挥培育功能,打造资本市场的基础层次,探索挂牌公司转板机制。(侯捷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