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证所要建一流蓝筹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11 证券日报

  上交所副总经理吴雅伦在“第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上证所要建一流蓝筹市场

  8月19日,在由本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吴雅伦表示,在证券市场新的格局下,如何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将上海证券交易所建成世界一流的股票交易所,既面临责任,也面临挑战。

  吴雅伦指出,上海证券交易所有着重要的位置,市值占比大约为三分之二,在现有上市公司中间已经拥有一批业绩优良的,具有很好成长型的蓝筹企业。上交所的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的股票交易所,最重要的任务是建设、培育、发展中国的主板市场。在这其中最核心的,是要能够形成一个代表欣欣向荣的中国经济的蓝筹市场。为海内外投资者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市场,成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提供高效的,直接的融资平台。

  说到建设蓝筹市场,吴雅伦表示,必然涉及到大盘股的上市,比如刚才大家提到的国航上市的问题,中行上市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大家关心工行怎么上市的问题。“我认为把新股、大盘股的上市看成是洪水猛兽的观点是错误的。”吴雅伦表示。他指出,从长期的角度来看,必将严重损害市场的发展,世界各国,证券市场的发展经验和教训当中证明,蓝筹股的市场建设,对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大盘蓝筹上市公司是市场稳定的基石和持续发展的基础。蓝筹公司业绩稳定,投资回报丰厚,它的存在和发展壮大,有利于减少市场的脆弱性,同时为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提供一个稳健的投资对象,长期的牛市只可能产生于真正的蓝筹

股票市场。当然蓝筹公司流动股票规模宏大,能够有效降低市场操控的风险,促进市场投资的理念理性化。蓝筹公司相对价格比较稳定,从而为市场提供了较好的定价基础。

  吴雅伦指出,市场的定价效率,为各种金融产品的创新提供了基础。从宏观上来说,中国证券市场能为

中国经济发展做出最重要的贡献,就是扶持一大批世界级的蓝筹企业的形成和发展,对一个股票市场来说,没有一批优秀的蓝筹股群体,就难以获得可持续性的发展,更难以成为世界一流的股票市场。

  吴雅伦还表示,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采取了许多积极的措施大盘蓝筹优质企业上市,使上海证券市场上市公司的平均规模有了明显的提高,一批业绩优良的大型企业加入了上海证券市场。必须承认上海证券市场距离一个真正的蓝筹市场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方面国内还有相当一批优秀的大型企业没能到上海交易所上市,特别有一些行业龙头性质的企业转赴海外上市,造成我们优秀上市资源的流失,另外一方面,市场比重比较低,根据我们的统计,截至2005年年底,证券交易所市值最大的5%的企业,占各个市场总市值的比重平均为61.73%,香港交易所为79.5%,伦敦交易所为85.7%,德国交易所为73.3%,上海交易所只有49.9%,凑个整数50%,只到一半。落后于绝大多数世界上发达交易所。全球证券交易所最大的十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占整个市场市值比重平均为52%,香港为51.6%,德国为45%,上海证券交易所不到三分之一,大概是32.6%,处于比较低的数字。

  从战略上看,吴雅伦认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吸引大型企业的工作不能放慢,不仅不能放慢,而且必须进一步加快。从宏观上、战略上、以及战术上来说,要掌握市场的时机,掌握节奏。为此上海证券交易所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积极的措施,改善市场的质量,提高市场的效率,增强市场对蓝筹市场的吸引力,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有几方面:一是加快技术系统的建设,为蓝筹股票提供更完善的交易服务;二是打造差异化的市场板块,为蓝筹股票提供差异化的服务;三是加强产品的创新,为蓝筹股票提供丰富的工具选择;四是鼓励并购重组,推动蓝筹股票率先改善公司治理,发展蓝筹股票市场;五是开展国际合作,建设具有国际化的蓝筹股市场。

  最后,吴雅伦表示,

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为中国证券市场打开了快速发展的通道,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中国证监会的努力下,在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上海证券交易所蓝筹股市场的建设,一定能成功。这个市场不仅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更重要的是属于中国,属于全世界的证券市场,中国证券市场的明天会更好。(侯捷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