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权激励不能无偿量化国有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4:37 证券日报周刊

  本刊实习生 方美珍

  针对央企在股权激励中出现的问题国资委即将发布境内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规范性办法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8月15日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着重强调在股权授予中不能无偿量化存量国有资产也不得由国有大股东单独支付激励成本。

  随着股改的有序推进2006年7月以中行、大秦铁路为首的新一轮国企上市潮涌入股市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助推国企做大做强的发动机。面对新的形势李荣融对下半年的企业股改及上市规划作了如下几点指示:一是企业要进一步加快股份制、公司制改革。优质大型企业要加快整体引入战略投资者或整体改制上市步伐;不具备整体改制上市条件和已有部分资产上市的中央企业,要以主营业务资产统一运作、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为目标,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逐步做到整体上市。二是控股上市公司要做好股权分置改革和清偿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工作。尚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27家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要加快推进股改,发挥大盘蓝筹股对股改的带动作用;涉及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7家中央企业,要抓紧落实偿还资金计划,按规定时限偿还所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 三是国有独资公司要稳步推进建立完善董事会的试点工作。

  针对一些上市公司在前期股改中出现的用国企股权奖励企业负责人的现象李荣融着重强调,国资委将先境外后境内,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股权激励制度建设。即将出台的文件对实施股权激励的条件作了比较严格的规定,央企在组织实施时,一是要与推进企业各项改革相结合,特别是要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同步配套。明确要求外部董事要占董事会成员的半数以上,且薪酬委员会必须由外部董事组成。二是要把握好股权激励的政策界限。首先,在起步阶段股权激励的水平不能太高,激励的对象也不能过宽。即将出台的文件对股权激励的水平和对象都作了比较明确的限定。其次,股权激励要坚持风险与收益对称。在考核指标的设置上既要考核当期效益情况,更要着眼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既要看盈利水平,也要看

股票市值的变化。要通过股权激励促进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给市场一个积极的信号。最后,股权激励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范进行,在股权授予中不能无偿量化存量国有资产,也不得由国有大股东单独支付激励成本。三是各上市公司要谨慎起步,防止一哄而起。按照现在规定的条件,首批实施股权激励的企业不可能很多,目的就是树立好的样板,引导企业把股权激励与深化改革转换机制结合起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