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招行H股9月上市 新老资金潜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4:23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陈恩挚

  “黑色星期一”并没有压倒G招行(600036)。8月14日,沪综指深幅下跌35点,G招行却依然坚挺,上涨0.78%。8月15日,G招行再次上涨1.55%。8月16日,G招行收报7.95元,当日最高价达到8.03元,创下今年以来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是由于招行即将于9月中下旬H股上市,招行H股上市对其A股及相关银行板块估值都将起到一定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据悉,在老基金继续重仓持有的同时,一些新基金及游资也正在悄然购入G招行。

  H股发行价:7.5~8元

  8月12日,G招行公告称,招行于2006年8月10日获得中国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批复文件,同意其发行不超过25.3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

  据悉,招行已于6月份向香港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根据其上市进程,近日进行上市聆讯。通过聆讯后,8月底至9月初,承销团将开展全球路演及公开招股,在9月中旬确定发行价,并计划于9月底前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由于招行A股的估值水平将受到H股的影响,因此,其H股的发行价一直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

  “H股发行价格将在充分考虑公司现有股东利益的前提下,根据国际惯例,通过订单需求和簿记建档,参照同类公司在国内外市场的估值水平进行定价。”招行在其《发行H股并上市的议案》中提到。

  一位接近承销团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段时间,承销团已同部分机构投资者进行初步沟通。目前来看,欧洲的投资者愿意出高价,而部分香港机构则希望H股发行价低于目前的A股价格。“招行的H股发行价最终看路演的情况,由市场决定。”

  “投资者一般希望认购的

股票在二级市场有一定的溢价空间,为了保护原有股东的利益并保证能够顺利发行,招行H股发行价应略低于目前的A股交易价格。”海通证券金融分析师邱志承认为。

  7月21日,G招行发布公告称,G招行H股在香港上市前将向本公司A股股东进行一次特别分红,每10股分配现金红利人民币1.80元(含税)。而此前的二季度,G招行A股遭到QFII的集中减持。种种迹象似乎也表明,面向国际市场的招行H股发行价将低于目前A股的价格。

  记者采访了中信建投、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券商研究机构分析师,他们对招行H股发行价预测主要集中在7.5~8.0元之间。

  银行股价再提升

  “优秀的管理素质、良好的成长性,稳定的股价表现,我们一直重仓持有G招行。”多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基于H股上市的需要,G招行早于8月7日就提交了半年报。G招行半年报显示,净利润增长31.11%。上半年招行中间业务较2005年同期大幅度上升了80.24%。同时,招行预计今年纯利最少52.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40%。

  除基本面因素外,近期招行连续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于招行H股上市的日益明朗。

  广发证券银行保险业首席研究员余晓宜认为,H股上市将提高招行资本充足率,拓宽投资渠道,加快国际化进程,提高招行品牌在海外的知名度。

  “在

中行上市的路演过程中,许多投资者就迫不及待询问招行上市的进展。可以预见,招行在H股市场将会非常受欢迎。”一位曾负责中行H股上市的投行人士表示。

  “为此,我们预测招行在香港上市后,还将会有10%~15%溢价,在8.03元~9.2元区间。”邱志承表示。

  据邱志承分析,招行在H股市场上的估值水平应高于另外三家内地银行,且未来A股与H股股价应是基本一致的。因此,随着招行H股上市,A股估值水平会相应提高,对A股价格将有一定程度的支撑。

  “股价比较稳定,加上H股上市的正面效应,G招行将是下半年攻防兼备的优良品种。考虑到A股市场下半年仍将处于调整期,G招行自然成为新基金配置的首选。”泰达银荷稳定基金基金经理李泽刚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作为国内中小股份制银行的龙头,招行H股上市也影响到A股市场对中小股份制银行的估值。据记者观察,近几日,在招行A股的带动下,G民生(600016)、G浦发(600000)、中行(601988)等银行股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A+H联动新机遇

  从以往的情况看,同一个上市公司在A股和H股市场上,不管价格存在多大的差异,其走势都有一定程度的联动效应。

  9月份,招行H股发行;10月前后,工行A+H上市;同时,许多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正在排队等待发行A股。全流通之后两地市场的可比性正日益增强,随着两地上市的内地企业越来越多, A、H股市场的联动效应不断加大。

  “相对内地而言,香港市场更为成熟和理性,值得国内投资者学习和借鉴。所以,当前的A、H股市场的联动效应主要表现在H股对A股估值的影响。从目前来看,国内市场处于弱市,国内的投资者将更多地关注H股的走势,将其作为参考。像年初的时候,一些股票是由于港股先启动,国内跟着操作。” 天治核心成长基金基金经理余明元表示,“从趋势上看, H股走势将越来越多地受到国内投资者的关注。”

  余明元认为,随着两地市场联动日益紧密,同一公司A股和H股的估值水平将日益趋同。在比价效应的作用下,A股的银行板块或许会有一些机会,而A股其他板块及股票可能会受到一定的估值压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