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造船业蓝图绘就 相关公司可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10:53 东方早报

造船业蓝图绘就相关公司可关注

  日前,国务院颁布了《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渤海证券行业分析师高晓春认为,这为我国造船业未来10~15年发展指定了方向,未来十年将是我国造船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对于造船类上市公司投资评级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8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会议指出,中国船舶工业是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发展优势显著的产业。未来十年是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要抓住机遇,通过制定并实施船舶工业发展规划,提高中国造船工业整体水平,促进船舶工业可持续发展。

  据有关数据统计,上半年,我国船舶工业三大指标继续飙升。其中,造船完工量528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份额从13.3%上升到15.3%;承接新船订单1608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13%,世界份额从18.2%上升到27.1%;截至2006年6月底手持船舶订单509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43%,世界份额从15.7%上升到20.3%。渤海

证券分析师高晓春指出,承接订单量继续大于完工量、手持订单的持续增加为我国船舶制造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今年下半年,高晓春预计全球造船市场仍将兴旺,全年新船成交量仍会超过9000万载重吨,高于去年8050万载重吨的成交量水平。在钢材等原材料和曲轴等关键船舶配套件价格上涨因素促进下,下半年新船成交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高晓春表示,国内造船随着三大基地的逐渐建成、产能扩大、手持订单的不断增加,未来十年是我国造船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目前造船类上市公司只有G重机(资讯 行情 论坛)、G广船和G江南。G重机作为国内垄断厂商,随着临港基地的建成,会获得快速增长;G广船是国内灵便型液货船的龙头,船价上升和产能扩张带动最近两年业绩大涨,预计中期业绩0.13元;G江南九十月份即将搬迁长兴岛,背靠大股东江南造船集团,船舶配套件产能扩张,未来发展前景较好,短期业绩难有大的改善,预计中期业绩0.02元。因此,高晓春给予G重机、G广船“强烈推荐”,G江南“推荐”评级。

早报记者 孙立云 刘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