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信用即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文/黄艳斌

  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正式运行之后,立即引起人们的强烈关注。笔者有一个朋友是大学老师,专门负责困难学生的助学贷款,他说这两天到办公室,一打开大门,就见一地的传真纸,都是一些助学贷款没还上的毕业生发来的,这些传真都是打听自己的贷款情况或咨询如何还贷的,他说:“过去给大学生贷的款,有98%的学生不能按时还贷,
相当一部分学生不是没钱,而是恶意欠贷不想还,不过随着个人信用信息系统的开通,估计这一现象会有所改观。”

  据了解,个人信用信息数据库运行之后,在个人信用信息上有过不良记录的人,将来在社会上立足,不论是工作还是个人生活方面,都将遇到麻烦,比如:你想买车、买房、或是下岗失业想办理贷款,那么银行将首先翻开你的信用记录,甚至你是否按时交纳了电话、水、电、燃气,有车的是否按时交

养路费等都记录在册,如果你以前有过失信记录,那么你想向银行贷款恐怕就困难了。

  其实,对于个人诚信记录,国外很早就加以重视,人们把良好的个人信用和企业信用视为生命,一个有过失信记录的人,不但银行不会与你合作,甚至连找工作都困难。

  有一个国外

留学生就有过类似的经历:研究生毕业之后,他听说一个国际大公司要用高薪招聘一个部门经理,而他各方面条件都具备,于是跑去应聘。笔试和面试都顺力过关,他欢天喜地憧憬着新工作,并把国内的女朋友也接到身边,可左等右等通知书就是不来,于是他只好亲自到那家公司去询问。接待他的是公司人事部的一个负责人,他们对他说:你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外语综合能力,都是我们公司不可多得的人才,我们的确非常需要像你这样的人,但是我们抽取了你的信用档案,发现你有过三次公交车逃票的记录。原来,在当地,公交车并不像国内那样有售票员卖票,他们都是自动售票、录象监控。“如果第一次逃票是因为不知道公交车的规矩,那么第二次、第三次又如何解释呢?只能说明你是一个没有信用的人或者是你还没养成守信的习惯。公司对失信的人是不能录用的……”一个绝好的机会,就这样丧失了。

  信用是财富,它不仅可以给我们带来银行信用证、个人消费

信用卡,还可以给企业引来源源不断的客户,而有的企业因为不诚信,为了骗取一个小小的“芝麻”,而丢了“西瓜”。

  有一家大型玩具厂,他们的产品一直畅销日本市场,玩具厂因此赚了不少的钱。但是,有一段时间玩具的内填材料缺货,厂方只好购买了一些略次的材料,从外表看和以前是没有区别的。但这些内填物被日本客商发现之后,他们提出了退货。他们说:“你们失信了,因为合同里规定的内填材料不是这个,你们这是欺骗……”

  后来,货退了回来,工厂对这批玩具进行了重新返工,仅此一项就损失了50多万元,事件发生后,日本人还提出改变检验办法,提高抽检比率,等合同到期后,日方提出终止合作。尽管中方多次沟通,但也无济于事。日本老板对他们说:“在日本你只要欺骗别人一次,别人就不会再和你打交道了,做错了事必然要受到惩罚,每个人都有一次机会,没有人相信你以后会怎么样。”这家工厂为自己不诚信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这让笔者想起一个寓言故事:一个人把斧头掉进了河里,他坐在河边伤心地哭起来。财神爷爷便跳进河里帮他去捞,很快拿出了一个金斧头,这个人却摇头说:“这不是我的。”财神爷爷又拿出一把银斧头来,他还是摇头,最后,财神爷爷拿出一把铁斧子,这个人说:“这才是我丢掉的斧子。”财神爷爷把金斧头和银斧头一起送给了他。一个贪心的家伙知道后,就故意把斧头扔进河里,很快财神拿出一把金斧头,没等财神爷问他,他马上说:“这就是我丢的那把斧。”财神爷爷恨他不诚实,就和金斧头一起消失了,这个人最终连自己的斧头也没找到。

  没有诚实,哪来金斧头?甚至能把自已的老本也赔上。诚实是一个社会的话题,随着我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开通,失信者将会受到惩戒,守信者将会得到鼓励,信用会成为全社会的一笔巨大财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