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今不如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文/周凤迟

  最近,邮票市场呈现出一种典型的复苏状态,JP22“香港中银大厦落成纪念”邮资片的价格也从500元上涨到了1100元,这让笔者想起了已经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老赵。

  老赵的大名叫赵复兴,辽宁锦州人,在业内曾经是一位响当当的人物。他对未发行
的JP22“香港中银大厦落成纪念”邮资片(俗称“片蓝”)情有独钟,甚至视它为自己的命根子。

  老赵从1982年开始涉足邮票的收藏与投资,并于次年东拼西凑了310元购买了两个整版、一个半版的“庚申年”(猴)邮票。老赵先后在广州、太原、郑州、石家庄等城市收购与投放“庚申年”(猴)票,最多的时候拥有17个整版,从而得了一个“辽西猴王”的绰号。

  1988年8月8日,老赵在广州举行的全国首届珍稀邮品拍卖会上,以24000元的价格购得民国东北贴用“孙中山像”三款四方连邮票,此举引起较大的轰动。《南方日报》头版刊登此事的图文,中央电视台还作了新闻报道。1991年6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民间邮品拍卖会上,一枚盖了邮戳、“文革”期间撤销发行的面值为8分的“全国山河一片红”(俗称“片红”)邮票,被老赵当仁不让地以13100元的价格拍得。不少媒体竞相报道这一新闻,老赵因此名声大振,并且被《世界商战名人录》收录,成为国际邮票界唯一一位入选的中国人。

  老赵是第一批认识到邮资片具有无限升值潜力的投资者,并成为市场上的实践者,尤其是他独具匠慧眼地发现了“片蓝”邮资片的投资价值。不仅花光了自己的钱还贷款收购“片蓝”邮资片,使自己变得一贫如洗。由于市场的连续下挫,老赵被结结实实地套在其中,为了尽快偿还债务,不得不重操旧业卖起了大裤衩子。“大裤衩子”又成了他的新绰号。

  “片蓝”邮资片压了整整5年之后,市场开始出现了新的上升,并于1997年爆发了前所未有的行情,老赵终于得以翻身,经济实力得到壮大。但是,超级行情过后的大调整,也是老赵所始料不及的,特别是他仍旧死抱着老邮资片不放,并且还认为这些老邮资片今后将会变成“金子”,甚至还天真地认为那些想攀登“金字塔”的投资者必定会来找他,这就造成手中的货越来越多,资金越来越少,压得老赵喘不过气来。

  老赵对于市场上经常出现的新邮炒作深恶痛绝,从来不碰他认为毫无价值的新邮,但也不知怎么就鬼使神差地买进了10多万元的“抗洪赈灾”附捐邮票,还信誓旦旦地认为它是“猴王二世”。然而,理想与现实相差悬殊,“抗洪赈灾”附捐邮票从此以后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老赵更是饱受着经济与心理上的痛苦煎熬。

  2001年春季的时候,想做庄“片蓝”邮资片的投资者曾经找到老赵,其目的就是要一次性收购他手中的“片蓝”邮资片,因为老赵对这些邮资片太有感情了而没答应,从而错过了一次绝好的解脱良机。老赵在马连道邮票市场呆了一段时间之后,见市场仍旧没有丝毫转机,老的邮资封片更是无人问津,于是踏上了回老家锦州的列车,去帮助两个儿子料理服装生意。

  老赵在邮票市场上折腾了20余年,还不如当初一直拿着17个整版的“庚申年”(猴)邮票不放呢!因为它目前的市场价值已达到270万元。从锦州传来的最新消息说,老赵手中为数不多的“片蓝”邮资片,早已用来抵了债务。倘若老赵不尽快地转变业已陈旧的思路,即使今后爆发了力度更大的行情,老赵要想翻身恐怕也非易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