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基金定投能否圆我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主持人小言:最近很多读者来信、来电向我们咨询一些基金理财方面的知识。这促使我们想到了开设“小言信箱”这个栏目。就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邀请业内专家来详细解答,这于我们也是件快乐的事情,欢迎大家来信提问。

  哈尔滨 胡先生:今年基金出色的业绩给了我投资基金的信心和决心。在身边的朋友纷纷买车消费的时候,我把闲置资金全都买了基金,因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想通过理财来
挣取我的第一个一百万。我现在单笔投资了某股票型基金30万,并每个月定投股票型基金2000元,我想在10年之内攒足我的第一个100万,大约每年增值12%左右,不知定投能否实现我的这个梦想?

  小言:胡先生,你好。老一辈的人常说,“攒下来的钱,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对于现代人来说,上一代一步一个脚印、慢慢累计财富的

理财方式还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很高兴看到你已制订了一个长期投资目标,根据你的情况,采用单笔投资加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攒足第一个100万应该说不是梦。

  定期定额是指每月从银行存款账户中拨出固定金额,通常只要三五百元,就可以投资基金的一种理财方式。虽然定期定额的回报率在牛市中比不上单笔投资,但在震荡的投资环境里,确实能有效降低投资组合的波动性,并获得稳健的投资回报,非常适合逐步完成理财目标。运用定期定额,父母可以为孩子储备长期的教育费用,单身贵族可以为自己准备退休金,甜蜜的恋人也可以帮彼此储蓄结婚基金,辛苦的上班族更可以通过定期定额积累出国旅游资金……只要把投资时间放得足够长,不要每天担心净值的微小波动,投资会成为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由于定期定额是平均成本、长期投资、积少成多的投资方式,因此开始投资的市场时点并不需要太过在意。即使投资过程中市场会有高低起伏,但是高低都买的结果,还是会让投资成本趋于平均。长期投资之后,只要找一个相对好的时机卖出基金,获利的机会应是很大的。

  由于国内开放式基金尚无超过十年的案例,这里就以香港的一只基金为例,说明定期定额消除市场波动风险的效力。1996年至今的十年间,JF东方基金先后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科技股泡沫等大的市场波动,基金净值也曾有过缩水40%的记录,但时至今日,十年如一日坚持扣款的投资人仍能获得7%的年复利回报,再加上单笔投资十年的回报,这一报酬率足以助您实现第一个100万的梦想。

  定期定额投资的主要目的,在于维持中、长期稳健报酬。能依据股市多空变幻灵活调节

股票、债券投资比重的平衡型基金,应是更适合您长期定期定额、达成投资理财目标的工具。

  此外,一些投资人误以为定期定额投资要办理赎回时,只能将所持有的基金全部赎回结清。其实定期定额也可以部分赎回,或是部分转换。如果临时需要资金,而市场后续走势仍然看好,投资人不必一次赎回全部的基金,可以赎回部分基金,其它份额可以继续持有等到趋势明朗再决定。

  小言信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