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交强险踏上征途 > 正文
 

北京交强险理赔逾300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尚晓阳

  北京保监局消息,截至8月17日中午,北京市共发生交强险理赔案件310起,投保交强险的车辆达28860万辆。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副处长卢勇透露,对于“无责也要赔400元”的争议,将要出台相应的解决办法。

  按照规定,在7月1日以前投保并已生效的旧商业三责险保单,将一直存续到明年6月30日。此前存的“过渡期”存在一个赔付尴尬问题———两车相碰,可能出现无责方须为肇事者买单。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就此明确,2006年7月1日以前的第三者责任险性质为商业保险,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发生后,各地法院应当依照保险合同的约定,确定保险公司承担的赔偿责任。

  也就是说,在旧商业三责险保单与交强险保单并存时期,一旦被保险车辆出险,应分别执行各自合同约定的赔偿原则、赔偿标准,互不排斥。假如投保了交强险的A车与持旧商业三责险保单的B车相撞,由于交强险要赔偿物损,且实行“无过错赔偿”,A车必须向B车最高赔付2000元车损,即使完全无责也要赔400元。而且,原本只需向一家保险公司索赔的案件变成两家保险公司都需处理。

  卢勇介绍,为简化无责方车主的理赔手续,北京五家主要财险公司已经就有关办法试行了一段时间,这五家公司共占有市场85%的份额。大致做法为,无责方驾车人写委托书,全责方保险公司先垫付400元无责赔偿。定损由全责方保险公司来做,无责方保险公司认可定损标准。他说,接下来要逐步在行业内推广这一做法,并探讨完善公司之间的结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