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国航破发“新股不败”告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9日 04:24 深圳商报

  国航破发“新股不败”告终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大盘股发行上市将面临类似考验

  【本报讯】国航的首飞并没有成功穿越迷雾。昨日在上交所登陆的中国国航以低于发行价0.02元的2.78元开盘,全天最高探至2.81元,大部分时间都在发行价以下运行,临近
收盘时勉强收于2.80元的发行价,全天成交285万手,成交额近8亿元。国航由此成为股改以来首只开盘跌破发行价的新股,同时也终结了全流通以来“新股不败”的神话。

  国航董秘办:大股东会信守承诺

  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国航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受国际恐怖袭击事件影响,国航H股有所下跌,但近期已慢慢恢复,整体看国航H股表现正常,但A股上市首日表现不太正常。他指出,国航的盈利能力、基本面都很好,昨日的表现应是大市不好导致。国航大股东一定会信守承诺,会按照之前的公告内容作出增持举动。

  分析人士:护盘可能是大股东所为

  虽然开盘即破发,但国航最终收在了耐人寻味的2.80元的发行价。有趣的是,昨日盘中接近收盘时段,同一分钟里出现了25万手的交易量,明显有护盘行为。分析人士多认为,该笔交易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大股东在履行此前的一破发即增持的承诺。

  一位北京基金经理表示,国航破发很正常,意料之中的事,他网上网下都没有申购。

  申银万国研究所钱启敏认为,国航破发表明了市场对航空企业比较谨慎的看法。目前,航空业景气度较低,且下半年不会好转。同时,油价高企,目前我国油价远低于国际市场,一旦接轨,航空公司压力更大。所以市场觉得这个价格偏高,自然不予认可。

  “这说明市场对扩容的担忧”,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大盘目前处于比较低迷阶段,也许放在四五月份就有所不同,说明投资者不看好航空业,南航中报报亏,更令市场对航空行业看空,国航也难以独善其身”。他表示,国航极有可能在接下来再度跌破发行价。

  国航开盘破发市场影响几何?

  翻开新股发行的历史,上一只新股首日破发发生在2004年8月上市的美欣达身上。国航破发这种现象对今后的IPO尤其是大盘的IPO有怎样的影响?分析人士看法不一。有人认为是个案,对今后的示范效应不大。如江苏天鼎秦洪就认为,国航破发是个个案,对今后的新股发行影响不大。如果中国银行、大秦铁路都破发,才让人真正开始担心了。

  但更多人士认为,国航的破发对未来类似的大盘股发行是个考验。由于国航的破发,使得后市超级大盘股的发行蒙上了一层阴影,也向管理层发出了市场疲弱的明确信号,国航破发将使今后的新股的上市定价更趋向合理。从这个角度上讲,国航开盘破发对市场倒可能会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联合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弘认为,国航开盘破发开了一个先例,今后的新股发行要以市场反应为准绳。要么采取缩减规模,要么采取较低发行价,一切还是要市场说了算。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蔡国华认为,国航上市标志着一级市场无风险的

神话将成为历史,尤其是对于大盘股。以后投资者申购新股必然会充分重视一级市场的风险,项目不好,不会轻易下注。因此一些以圈钱为目的的大公司以后要IPO难度会大大增加。至少,投资者从国航发行上市中学会了如何对大盘股的圈钱行为进行“冷处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