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马太效应加速券商两极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3:2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雷 阳

  日前,南方证券因严重资不抵债122亿,被深圳市中级法院宣告破产,成为今年继大鹏证券后的第二家破产券商,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破产案。对此,分析人士指出,随着10月底券商整改大限临近和年内《破产法》中关于证券公司破产条款的修订,将会使得一些高风险券商逐渐边缘化,进入破产的券商也会逐渐增多。届时,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将会加速券商的两极分化。

  事实上,近年来证券公司的倒闭早已屡见不鲜,

南方证券
闽发证券
、大鹏证券、大连证券相继覆没,成为证券市场的一道独特风景。而在管理层的“重拳”之下,这种“覆没”将加速进行。

  券商两极分化成必然

  自2004年8月以来,证监会展开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对证券公司进行大规模清理重组。两年来,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20多家问题券商被托管或是关闭,今年更是进入到了攻坚阶段。

  根据证监会要求,今年10月31日是券商完成整改的最后时限,届时达不到证监会常规监管要求的证券公司,将依据相关法规实施以市场退出为主的处置措施。据了解,目前市场有110多家证券公司,按照券商综合治理的思路,预计最终会有20家左右的创新类证券公司、50余家规范类证券公司保留下来,其余的证券公司要么关闭,要么托管或重组。转眼之间大限将至,仍然有1/3左右的券商前途渺茫,它们能否在最后时间内抓到救命稻草还是个未知数。

  对此,证监会相关人士也明确表态,对于那些存在重大问题的券商,原则上不批准任何新业务,同时业务还被逐步限制。这类券商的出路只有两条,要么破产,要么卖壳。

  以前,对社会影响力大、背景较深的证券公司,管理层往往会对其重组给予一定支持,不会对其大动干戈。但今年以来,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戴着“中字头”帽子的中国科技证券今年2月宣布关闭,充分显示了管理层的决心。中国民族证券也是证监会直属券商,其重组道路曲折,至今生死未卜。尚未完成整改的券商或有侥幸心理,但监管部门加强监管的决心已定,10月31日生死大限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业内人士指出, 随着证监会对券商的综合治理、以净资本进行业务约束政策的逐步实施,券商业两极分化现象将越加突出。因为创新类券商将会受到更多的政策倾斜。比如集合理财产品、权证以及融资融券业务都是从创新类券商优先开展的,中小券商则只能望而兴叹。特别是融资融券的规模和券商本身的净资本是紧密相关的,这就决定净资本大的券商能够提供更大的融资额,这将促使很多机构等大客户逐步流向大券商。显然,创新资格不仅仅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更相当于一个生存牌照。同时也意味着小券商的生存空间已越来越小。

  上市融资受券商青睐

  当问题券商为生存忧虑的时候,优质券商却已经在为自己的未来积极准备着,上市融资成为众多券商做强做大的首选。

  东方证券的顾军蕾表示,在净资本成为证券公司开展各项业务的门槛之后,证券公司之间的竞争无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具有上市地位的券商优势开始显现,中信证券的成功增发就是明显的例证。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证监会推出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并将证券公司的业务资质、业务规模与净资本挂钩。证券公司承接和开展业务的规模将取决于其净资本规模,净资本大的券商在开展业务时将更具有

竞争力。因此,今后券商开展各项新的业务都需要有足够的资本金支持,如果不能继续壮大资本规模,提升净资本水平,证券公司经纪、投行、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业务将受到严重制约。而加快证券公司上市融资步伐,有利于吸引包括外资在内的民间资本投入证券公司,能有效地弥补证券公司资本金的不足,使券商获取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扩大资本实力。

  据了解,沪深两市仅有G中信、G宏源两家上市券商,但今年以来,上市融资已成为券商共同的追求。最新消息透露,广发证券的上市计划已获得有关方面原则批准。此外,中金、光大、东方、海通等多家券商也公开透露了上市计划。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证监会将继续鼓励一批优秀券商着手IPO、借壳上市的工作。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黄湘平也公开表示,目前,随着证券业务空间的不断拓展,资金需求日益迫切。同时,证券公司在综合治理的过程中规范经营的意识不断得到加强,大家普遍认识到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接受外部监督的重要性,认识到上市过程是提高证券公司治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证券公司真正脱胎换骨、全面转型、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盈利能力的一个重要过程。行业要共同努力,营造有利于证券公司上市的舆论环境和政策环境,形成推动证券公司上市的合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