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农行整体上市方案有望年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农行整体上市方案有望年底出台  计划年内完成外部审计与固定资产清理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最后一家尚未实施财务重组及股份制改造的国有商业银行———农业银行,其改革终于有了新的进展。

  一位知情人士称,目前决策层已对“整体上市”、“省域分拆”、“业务分拆”等三个不同版本的农行股改方案逐一进行了研究,认为“整体上市”的方案更为可行,最后方案有望在年底前公布。

  此前,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表示:要把农行改革纳入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框架内予以考虑,并按照产权股份化方向,通过国家扶持和自身重组,把农行整体改造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股改的最终方案

  这位人士透露,农行股改方案之所以迟迟未能敲定,与其市场定位不明确有相当大的关系。“分拆上市”与“整体上市”的根本分歧在于,前者认为农行的本质是商业银行,须在城市业务不受削弱的前提下加强农村业务;而后者认为,农行改革后还是农村金融机构,必须在发挥农村优势的基础上,并行开展非农业务。

  “前面已经有了工、中、建、交等全国性的大型商业银行。”这位人士解释说,如果农行仍立足于城市,与上述银行就会有同质化的嫌疑。因此,当农行定位于“县域金融”,支持新农村建设后,其股改方向就开始逐渐明朗。

  一位国有银行改革领导小组的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农行之外,其他几家国有银行早已从县域撤出,而新农村建设又必须有强有力的商业金融支持,显然农行最适合承担这一“重任”。

  “农行60%的网点、51%的员工、42%的存款、35%的贷款都分布在县域。”这位人士坦承,监管层对农行存在顾虑,“怕它把主要精力放在城市,与其他几家国有银行竞争”,因为目前农行的主要利润很大部分来自于城市业务。

  就在农行的年中分行行长会议上,农行行长杨明生表示:“农行将着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农村金融仍将是农行工作的重点。”

  这位人士说,农行的这一转变得到了高层的赞许,正是在这样的前提下,农行股改才得以定调,并可尽快出台具体改革方案。如果股改方案还争论僵持下去,就会错过改革的最佳时机。

  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股改,农行自身一直遵循着“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思路,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内部改革,“现在大方向定了,农行股改将由此驶入快车道”。

  股改工作加速

  尽管目前进行注入资本金、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与上市等国有银行股改的“规定动作”还为时尚早,但农行的股改工作已开始加速。

  8月14日,农行在北京召开了“外部

审计工作动员大会”,提出在年底之前全面完成外部审计与固定资产清理。

  据了解,此次受聘为农行进行外部审计的

会计师事务所为德勤,其审计人员将在本月底和下月初进入分行展开审计。“第一批分行审计要在11月上旬完成,第二、三批分行审计要在12月底之前完成。”农行行长杨明生说。

  外部审计是银行股改最重要的准备工作,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股改前摸清家底,为注资和财务重组确定基本数据;二是出具经审计的财务报表,转变会计规则。建行、中行、工行等三家银行的股改历程表明,此项工作的完成意味着注入资本金、成立股份公司将指日可待。

  与此同时,农行股改的两大障碍:不良资产包袱过重、盈利能力较低近半年来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今年一季度,农行实现经营利润92.7亿元,按可比口径比上年同期增盈6.8亿元,共消化历史包袱94.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占比双下降,余额7317亿元,比年初下降80亿元,占比24.75%,比年初下降1.71个百分点。此外,各项资产损失也比年初减少200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