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方证券破产所持流通股处置成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表示,协议转让方式可能性较大

  本报记者 蒋飞 发自深圳

  原南方证券的破产债权处置最快于今年10月中旬展开。由于南方证券的证券类资产集中了哈药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664.SH)等流通股,集中减持将在市场造成很大波动,业界人士据此认为这些股权以协议转让进行处置的可能性较大。

  在南方证券的证券资产中,对“双哈”

股票即哈药集团和哈飞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8.SH)持有最为集中。根据相关公司财报,南方证券持有哈药集团724999917 股流通股,占总股本58%;持有哈飞股份133507590股流通股,占总股本39.575%。“这么大量的流通股直接减持肯定不行,会给股价造成很大的打击,对债权人利益也不利。”海通证券张结表示。

  深圳一位资深专业证券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南方证券所持大量流通股首先仍可以一般的司法拍卖形式确定买家,买家确定后,则可以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在证券交易所进行交易,并在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办理股权过户。

  “尽管从理论上讲上述方式是可行的,但是南方证券的情况确实比较特殊。”这位律师表示,“以往类似案件处理的都是非流通的法人股,经过司法拍卖后可以直接凭司法裁判书在登记结算公司进行股权过户。”

  而就在日前,沪深交易所发布《上市公司流通股协议转让业务暂行规则》,其中规定,上市公司流通股协议转让必须在证券交易所进行,并由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集中统一办理。

  记者昨日向哈药集团进行了咨询,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除了希望南方证券持股尽快得到合法处置之外,哈药集团尚没有任何有关此事的信息需要披露,南方证券破产案的各方也没有与公司方面进行联系。

  但上述证券律师表示,如果法院对上述流通股以协议转让方式进行转让,上市公司其他股东应有优先认购权。对曾经一度欲要约收购南方证券所持公司股权的非流通股股东哈药集团公司来说,这可能意味着一次机会。

  深圳中院昨日正式判决南方证券破产,南方证券总资产为106亿元,总负债为228亿元,资不抵债122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