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盘蓝筹股:证券市场的领航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郭燕玲

  2006年注定是中国证券市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5月份在股权分置改革正式启动一周年后新老划断如期而至,全流通背景下的IPO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气息,期间以中国银行为首的大盘蓝筹股IPO活动尤为引人注目,不仅是其融资规模创出A股有史以来的新纪录,更主要的原因是A+H同步发行等发行模式的创新,以及大盘蓝筹股的行业龙头特征,使得2006年的IPO开创了中 国证券市场的新时代。我们认为大盘蓝筹股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领航者,引领中国证券市场进入蓝筹时代;大盘蓝筹股的扩容将成为构筑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基石,同时还将成为中国证券市场市场化制度进一步完善的助推器,推动中国证券市场快速、健康地发展。

  良性发展的催化剂

  曾几何时,国内股票市场谈扩容而色变,尤其是大盘股的IPO更被投资者视为抑制市场走高的罪魁祸首。在这种强烈的非理性情绪环境下,一度出现小盘新股倍受追捧,挂牌后市场的疯狂表现充满投机气氛,在昙花一现式的投机行情后则是绵绵阴跌,给投资者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与此同时国内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大型支柱企业则辗转海外资本市场,花费巨额的融资成本,在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募股,这些公司近年来良好的经营业绩给外国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投资回报,受到海外投资者的追捧和青睐。多年累积的后果是A股市场的不断边缘化、A股定价权不断丧失、境内投资者无法分享优质大型国企的成长汇报。

  “池小养不了大鱼”和“鱼少做不大鱼池”成为一轮恶性循环的怪圈,由于缺乏优质投资品种,使得保险基金等理性投资者对A股市场踌躇不前,而理性投资者的匮乏也使得大盘蓝筹股的融资面临困境,因此优质上市公司和理性投资者的双重匮乏使得A股市场的规模日益萎缩,面临发展的瓶颈。

  2006年5月在

股权分置改革取得阶段性胜利,新老划断正式启动后,恢复的融资活动首先向大型优质国有企业倾斜,无疑是管理层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做出的最及时、最有利的决策。通过增加优质投资品种的供给来吸引更多的理性投资者进入A股市场,通过理性投资者入市积极性的提高不断拓展A股市场的资金来源,使得A股市场有能力满足更多的融资要求,吸引更多的优质大型企业回归A股市场,从而达到中国证券市场良性发展的目的。

  价值投资的定海神针

  2005年开始的股权分置改革解决了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制度弊端,将A股市场从一个圈钱的投机市场拉回到价值投资的轨道上来。而要A股市场在价值投资的轨道上越走越稳健,则价值投资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优质蓝筹股和理性投资者缺一不可。

  从当前市场比较看,A股市场与H股市场都不能成为真正代表中国概念的证券市场,国内的A股市场尽管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上市公司数量快速增加,但绝大部分的上市公司是中小型企业,且主要集中在消费、商贸和制造业等产业,没有体现当前中国最主要的经济特征。而香港H股市场尽管短短数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将国内主要的大型优质企业招入麾下,但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主要集中在资源、金融服务等行业,也未能如实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多元化特征的全貌。因此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H股市场都不能完全和真实地反映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全景,这也是当前投资者简单将A股与H股进行估值比较,确定市场定价水平时面临的最大困惑。

  没有合理的估值标准就没有真正的价值投资,就目前的A股市场而言,只有当A股市场承载了绝大部分代表国民经济的航母和骨干企业,能够较为全面地复制中国经济的结构,A股市场才可能反映中国经济发展的全貌,也才有可能成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投资者也才有可能确立具有明确判断依据的估值体系,中国证券市场才能确立价值投资的基础,最终使投资者可能在长期的投资过程中获取与中国经济增长相匹配的稳定投资回报。由此不难看出大力支持优质大型蓝筹企业,尤其是能够代表当前和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特征的企业上市是A股市场克服自身发展短处的主要手段,也是确立中国资本市场定价权的必由之路。

  金融衍生市场的发展基石

  在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规划前景中,构建一个运行良好、定价高效的衍生市场是重要目标之一。借鉴海外资本市场的发展经验可以发现,股指期货、权证等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构建基础是需要一个健康、完善、理性的股票市场,尤其是需要一大批表现平稳的具有投资价值的优质大盘蓝筹股作为市场稳定的基石。否则过大的短期波动将加剧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投资风险,与构建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初衷不符。

  近期市场关于推出股指期货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充分满足投资需求的前提下,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发展课题。因此如何组建最优的投资标的,最大程度地满足金融衍生品投资的需求,是市场发展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而吸引和推动更多的大盘蓝筹股上市,加大A股市场的抗风险、抗波动能力是成功建立金融衍生市场的重要一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