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证所研究报告建言:完善开放式集合竞价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2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姜 楠

  日前,上证所研究中心创新实验室通过对2006年7月1日沪市实施开放式集合竞价的市场效果进行研究,得出结论:改革集合竞价制度后,市场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市场流动性和投资者交易意愿大幅上升,集合竞价成交量和成交金额比率分别增加了20.8%和14.5%,集合竞价零交易比率下降了53.7%;定价效率明显改善;影响集合竞价成交价格的成本也显著增加,改革后使开盘价格涨跌1%所需追加金额较之前平均增加了6.6%,其中使价格上涨1%需追加金额增加了32.7%。

  研究也显示,现有开放式集合竞价机制仍有待改进之处:一是可将集合竞价时段最后5分钟不得撤单机制改为集合竞价随机结束机制,这样既可抑制交易者的虚假下单行为,也不限制投资者的撤单意愿;二是改革集合竞价成交价算法,引入市场压力原则和参考价格原则,即按最大成交量原则确定的价格有多个时,依次按最小剩余原则(未能成交的数量最少)、市场压力原则(买单多时取较高价,反之取较低价)和参考价格原则(取最接近参考价的价格)确定集合竞价的成交价。统计结果显示,这两个原则更有利于增强价格的连续性,提高集合竞价的定价效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