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券商综合治理进入关键时期 10月31日须完成整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4:24 证券日报

  到期仍不符监管要求的公司将退出市场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日前,5家券商分别通过中国证券业协会创新类券商和规范类券商的评审。至此,创新类券商已达到18家,规范类券商达到25家。业内人士表示,一次性通过5家券商的评审,意味着优质券商的审批开始提速,券商综合治理工作进入关键时期。

  据证监会相关人士透露,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将于今年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整改。届时达不到常规监管要求的公司,将实施以市场退出为主的处置措施。

  据了解,证监会主要根据赢利能力、资产收益率、客户保证金安全存管等六大标准将券商划分为A、B、C、D四类。A类为创新试点券商,目前已经有中金、东方、国泰君安、中信等18家券商获得创新试点资格。这些创新试点券商可优先安排发债、增资扩股、上市融资和以更优惠的条件进入同业拆借市场等,并可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自主实施各种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B类券商为规范类券商,主要包括亏损规模不大、客户交易保证金管理比较规范的券商。该类券商具备一定的业务能力,但需要解决现存问题后才具备进一步发展的能力。目前,已有中银国际、中原证券、国海证券等25家券商入选规范类券商。C类、D类券商都是蕴含较大经营风险的券商。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有110多家证券公司,按照券商综合治理的思路,预计最终会有20家左右的创新类证券公司、50余家规范类证券公司保留下来,其余的证券公司要么关闭要么托管或重组。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以来就有健桥证券、天同证券、广东证券、中国科技证券、中关村证券、兴安证券、新疆证券、西北证券、天勤证券、昆仑证券共11家券商被托管或关闭。

  由此可以看出,监管部门正在加快对问题券商的处置,而且,在加速处理问题券商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在积极促进优质券商的规范发展。7月2日,《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发布,该办法不仅有利于拓宽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改善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而且促进了证券公司规范发展;7月23日,《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正式发布,标志着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的正式确立,为证券公司的进一步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7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首次公布了95家证券公司的信息公示,信息公示制度也是证券公司向社会公开披露信息制度建设的一部分。

  据了解,中国证监会已着手推动证券公司向社会公开披露财务信息。除38家创新、规范类券商已通过协会网站公开披露年度财务报告外,今年底前,预计公开披露财务报告等信息的证券公司将达到50%以上,到2007年底,所有公司都将公开披露财务报告等信息。

  分析人士指出,证券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实现规模经营和利润最大化,未来的证券市场将形成四五家大型综合券商、数家特色券商、大量中型券商共存的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