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方证券宣告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9:54 南方都市报

  曾经最大的证券大鳄黯然谢幕;大鹏证券折翅后,第二个深圳券商清算还债

  谁也没能救下南方证券。尽管此前政府在发现资金黑洞之后注入80亿巨资,还力邀业界风云人物出场,在历经一轮挣扎之后,仍无力回天,曾经的“证券大鳄”在传言中黯然谢幕。

  深圳中院昨宣告:因资不抵债121余亿元,南方证券破产还债。这是继大鹏证券折翅之后,第二个走向破产清算程序的深圳券商,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破产案。

  破产终结重组传言

  南方证券这个证券界的“泰坦尼克号”轰然倒下,并未给人太多的惊讶。

  自其2001年爆发危机开始,业界就开始传言下一个倒下的大券商很有可能就是南方证券。之后,管理层开始对南方证券“进行手术”,希望能重返健康。2002年,深圳市政府还力邀业界风云人物阚治东等出任其总裁,以期将泥足深陷的南方证券拔出泥潭。一年之后,阚治东辞职之后不到一个月,

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公告称,由于违法违规经营,管理混乱,南方证券于2004年1月2日被行政接管。虽经央行通过再贷款的方式为其输血,让其经纪业务得以正常运转,但由于“窟窿太大”,挪用客户准备金高达80亿元以及自营业务也巨额亏损。此后,央行提供了80亿再贷款,用以弥补南方证券挪用个人保证金的“资金黑洞”。

  去年4月29日,南方证券被宣布关闭。虽然此间多次传出重组的消息终未果,在人们几乎要将这个“曾经最大”的券商忘记之时,它走上了破产程序,并于昨日以破产的方式完成最后的谢幕。

  

审计局副局长领衔清算组

  昨日法院在裁定其破产时称:据会计师事务所所出具的《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31日执行商定程序的资产负债专项报告》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南方证券的物业资产以及全国74家营业机构资产总和,包括其

股票当时的市值总和资产总额为106.31亿元,而其负债总额为228.08亿元,资不抵债金额为121.7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214.55%。

  负债中包括挪用的个人保证金约80亿元,机构债务120多亿元以及其他负债总额为228.08亿元。

  由于其严重的资不抵债,今年6月6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南方证券破产还债。法院在裁定其破产还债后,亦于昨日指定成立破产清算组对南方证券进行破产清算。法庭终审宣判:

  本院指定成立破产清算组进入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全面破产清算。破产清算组由深圳市审计局陶长春副局长担任组长。破产清算组有10项职责,除了接管财产提交清算报告外,还有管理和处分破产财产、决定是否履行合同和在清算范围内进行经营活动,确认财产的别处权、取消权和处置权,以及代表破产企业参加有关诉讼和仲裁活动等。

  “债权人将获公平受偿”

  让南方证券被裁定破产的是深圳市蓝波湾投资有限公司。7月7日,该公司以南方证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逾3000万元为由,向深圳中院申请南方证券破产还债,中院审查后决定立案受理并指定成立了监管组对南方证券进行监管。此后深圳中院两次发出受理公告,通知债权人申报债权。法院经审理认为,由于南方证券已经严重资不抵债,且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呈连续状态,符合法定破产条件。

  昨日担任该案审判长的是深圳中院副院长郭毅敏,民七庭庭长等4人担任合议庭成员。法庭说,南方证券的破产清算,是贯彻落实我国对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及风险处置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保护公众投资者和广大债权人的合法利益。南方证券的债权人,将按照法律的规定,在司法程序中获得公平受偿。

  (本报记者 秦鸿雁)

  链接

  4名高管判刑 3任总裁候审

  掌舵该公司时间最长的前任董事长、总裁沈沛,如今据称隐匿海外。到目前为止,已经因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而被判刑的南方证券高管人员有4人,分别为原南方证券副总裁孙田志,原任南方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总部副总经理、兼任南方证券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副秘书长的孙宪国,原天发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南方证券南京分公司资产管理部经理辛玉海,原华德公司投资总监孙明明。另有6人被控同样罪名但免于刑事处罚。

  据报道,今年3月2日,曾先后担任过南方证券总裁职务的阚治东、刘波和郭元先3人被深圳警方拘留。3人被拘的理由同样是涉嫌“操纵证券交易价格”,但之后不到20天,3人又分别被取保候审。此消息得到阚治东的辩护律师陶武平的证实。据悉,陶武平在接手本案之前是周正毅案、唐万新案的主辩护律师。陶武平称,目前处于侦查阶段,案子还没有到检察院。

  声音

  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带着祝福的心去看待。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

  关闭的不只南方证券一家,已经没有感觉了。

  ——某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

  南方证券曾经辉煌的历史,让它的员工甚至深圳人都对它有未了的情结,但市场不讲感情,讲的是优胜劣汰公平竞争。深圳的证券公司都应该好好地想一想,反省一下,不应心存侥幸,操控市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业内人士

  4年多前,到位于八卦岭附近的南方证券营业部开户时,第一感觉就是气派。那时的营业部金碧辉煌,足足占了3层楼。一年多前再去时,看到昔日气派的营业部缩到一个角落里,冷冷清清,心里颇有几分不忍。在几年的大熊市下,这种变化不仅是南方证券历史的缩影,也是几乎所有证券公司的缩影。

  ——股民李先生

  南方证券大事记

  1992年12月21日

  南方证券有限公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联合发起,注册资本10亿元。是内地首批成立的全国性证券公司,与华夏证券、国泰证券并称为三大中央级证券公司。

  2000年底

  公司完成增资扩股,股本达到34.5亿元人民币。

  2002年3月

  南方证券改制成功,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2004年1月2日

  由于挪用客户准备金高达80亿元以及自营业务的巨额亏损,中国证监会、深圳市政府宣布对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行政接管。

  2005年2月

  人民银行提供80亿元再贷款以助南方证券偿付保证金。

  2005年5月

  南方证券正式宣布关闭。

  2005年9月28日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在原南方证券公司基础上重组形成的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南方证券退出市场。

  2006年8月16日

  南方证券宣告破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