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剩下27家央企控股公司股改艰难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7:2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曹钅监明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股改向来与证券市场息息相关。

  既要保护国有资产不流失,同时又不能损害投资者利益,这正是股改中的难点,剩下的27家央企公司股改更难。

  第一批股改试点,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遭股东大会否决,李荣融特地请清华同方的有关负责人和保荐机构到国资委,与其他央业一起探讨,找出问题,总结经验。在今年2月份清华同方将股改方案改成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对价3.8股后,股改顺利完成。

  在度过了最初的艰难试点阶段之后,股改进入了快车道,至目前已有1122家上市公司已完成或进入股改程序,在剩下的210家中,尚未股改的27家央企控股公司成为攻坚对象。

  前期成功的股改,为市场投资者增强了持股信心,找到了一批进可攻、退可守的避险品种。

  例如G沪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在股改中派发了大比例认沽权证,行权价13.6元,这实际上是给了一个类似保底的承诺。

  再如7月份刚完成股改的G上药,该股的股改承诺更直接,在股改完成10个月后(即到2007年5月)流通股东有权利以5.1元的价格将流通股无条件出售给大股东上药集团。投资者若以上周最低价5.41元买入,未来的最大亏损也就在6%左右,但未来10个月一旦市场再度走强则赢面较大。

  此外,在股改前后,整体上市等制度变革与创新也给投资者带来了类似的赢利机会,如上港集团借壳G上港(资讯 行情 论坛)整体上市。

  但也正是央企控股公司的股改与市场息息相关,市场每每为此而起波澜。如上周四因中石化系股改传闻而起的上涨,其后传闻澄清后的下跌;昨日中铝系股票的上涨,也引起了市场对于其股改方案的猜测。

  保证国资不流失,同时又不损害投资者利益,兼顾各方利益,对于这27家公司股改确实是一道难题,做得不好,对市场信心造成伤害,最终还是不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但愿这27家央企控股公司股改顺利进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