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有色金属股出现整体上涨 中铝系私有化跃跃欲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7:24 新闻晨报

  □苗夏丽

  昨日有色金属股出现整体性上涨走势,如果说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G包铝(资讯 行情 论坛)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超过5%是因为电解铝行业的复苏,那么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5.66%就显得有点诡异,这是不是与中铝私有化旗下公司有关?

  中铝系上市公司股改的时间似乎越来越紧迫,虽然旗下包头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完成股改,焦作万方的股改方案也已经出炉等待股东大会的批复,但是对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将会有什么举动,成了最有想象空间的变数。市场猜测,中铝对山东铝业采用借壳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兰州铝业则是等公司股改之后只要保住中铝的控股地位就可以了。对此,昨日山东铝业的证券事务代表韩杰华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动向,和大股东中铝的沟通结果是大股东正在研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等待’。”

  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中国铝业已表明了回归A股市场的心意,拟在内地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80亿元。但是由于同其控股71.43%的山东铝业关联交易太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中铝要回归内地肯定要把山东铝业这个壳收掉。”今年5月,中国铝业在香港H股市场配售了6.441亿股,配售定价为7.25港元/股,共募集资金46.7亿港元。“中国铝业募集的这笔资金就是为了回购山东铝业的股份,4月底5月初山东铝业的股价最高也就20元出头,40多亿元的资金收购近30%的股权绰绰有余;但之后山东铝业一路飙升,股价最高至27.31元,收壳成本显然超出了募集的40多亿元。”该业内人士分析。

  而对于兰州铝业,最大的可能性是兰州铝业先进行股改,之后中国铝业或通过在二级市场上回购或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来保持大股东的控股比例。中国铝业最终将以什么方式来实现自己在内地上市的计划?对旗下上市公司将会有什么进一步的动作?目前还需等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