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宏观调控进入关键时期 中央部委携手谋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0:37 新华网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

  当前,宏观调控已进入关键时期。自7月下旬以来,中央先后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政治局会议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各地方、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中央宏观调控的统一性、权威性、有效性,确保政令畅通。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国家环保总局、商务部等与宏观调控关系密切的部门自7月31日起相继在《人民日报》刊发专题文章,分析各领域当前面临的问题,部署宏观调控的重点工作。

  国家发改委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与节能降耗两手抓

  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

  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数量多、规模大,结构性矛盾较突出,投资反弹压力加大。

  下半年要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要加强对已开工项目的合规性审查,对各类拟建项目严格审查,不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未履行完必要程序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同时,要继续严把信贷“闸门”、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大力调整优化投资结构、严格规范招商引资活动。8月1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在一个月时间内,对今年上半年总投资1亿元及以上的新开工项目逐项全面清理。山东省近日已发出《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从严控制新开工项目的通知》,要求各市政府8月20日之前对新开工项目再进行清理。此前,山东已对840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进行了自查,发现存在问题的有117个。

  大力节约能源资源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增长速度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增长0.8%,对实现今年单位GDP能耗要降低4%左右的目标构成很大压力。为此,国家发改委提出,要采取综合措施,大力推进节约能源资源工作。当务之急是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和评价考核制度。各地区要将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市、县(行业)和重点企业。实施GDP能耗公报制度;加强重点耗能企业节能跟踪管理和监督检查,建立企业节能责任制。加快制定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建立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

  在地方,去年能耗总量居全国首位的山东省把节能列为今年重点抓的三件大事之一。8月4日,在山东省政府节能工作电视会议上,副省长王仁元与全省17个市的分管市长签订了节能目标责任书,要求5年内,全省万元GDP耗能降到1吨标煤、电耗降到805千瓦时、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降到1.68吨标煤。

  中国人民银行

  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控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今年上半年,货币信贷增长过多过快。这一问题与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等问题交织在一起,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引发的不良后果将相当严重。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会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防止投资反弹。8月9日央行发布的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半年央行将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合理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近日,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银监会干部大会上明确要求,银行业当前要高度关注信用、市场、操作三大风险,严把信贷“阀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协调发展。银监会下一步将组织房地产假按揭、土地储备贷款、打捆贷款、“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委托贷款业务五方面的专项检查。

  国土资源部

  三管齐下严把土地供应闸门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土地管理特别是土地调控仍存在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突出、工业用地盲目扩张、部分被征地农民利益受到损害、土地出让收入不透明、土地执法难。

  国土资源部提出,下一步要三个方面入手加强土地管理:一是调整土地调控的利益机制。通过提高征地成本、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等手段,从根本上消除建设用地过度扩张的经济动因。二是完善土地调控责任制度。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应对本区域内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负总责。三是健全土地调控的法律机制。当前,要重点查处非法批地、批少用多、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问题。

  在地方,为约束违法批地或不负责任批地现象,青岛市将建立土地项目管理领导人的终生责任追究制。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近日下发《关于加强建设项目用地全程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各地对禁止供地类建设项目一律不予通过用地预审,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每半年必须全面检查一次。

  建设部

  房地产市场调控把握五大重点

  目前,房地产市场发展中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住房供应结构性矛盾仍十分突出,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不足。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仍然较快。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等行为不规范问题仍很突出。

  建设部确定了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五大重点:一是加大综合调节力度,引导合理的住房消费。要实行有区别的住房按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进一步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二是重点发展满足普通居民自住需求的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地方政府要将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目标纳入“十一五”规划和近期建设规划,作出具体进度安排,在今年9月底前向社会公布。三是加大整治查处力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四是有步骤地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五是继续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

  在地方,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广州市已经形成了国土房管局等多个部门联手平抑房价的工作格局。广州市城市规划局明确要求在近期拟出让的近50万平方米地块中,约3/5要100%建设成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此前,深圳市率先出台了全国首个房地产调控落实细则,明确提出新楼盘必须严格执行新的住房结构比例、每年将全市土地出让净收益的10%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10项措施。

  国家环保总局

  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盲目扩张

  当前经济快速增长与环境保护的矛盾仍十分尖锐,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上升,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项目仍在盲目扩张,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绝。为此,国家环保总局明确要求,各级政府要做好如下工作:首先,落实环境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将环保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分解到各级政府,层层抓落实。要健全干部环保实绩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问责和奖惩制度。其次,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第三,积极完善污染防治体系。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同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第四,充分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保护环境。

  各地已经积极行动起来。在7月13~14日召开的江苏省环境保护大会上,江苏省政府和全省13市的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十一五”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此举意味着江苏将实现由控制排污强度向削减排污总量的重大转变。为推进环保优先战略,江苏省在此次大会上确定了“环保十优先”方针。在8月3日召开的山东省第八次全省环保大会上,《山东省环境保护“十一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山东省要在小循环、中循环、大循环3个层面,按生产、消费、分解和再生产4个环节全面推进循环经济。

  

商务部

  转变外贸增长方式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加快增长方式转变 促进外贸可持续发展

  虽然我国已跻身外贸大国行列,但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增长方式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贸易规模与出口效益增长不同步、产品核心竞争力差、服务贸易规模小等。

  商务部要求,下一步应着力做好以下工作:要大力推动出口结构调整,提高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鼓励高新技术产品、优势农产品、环保节能型产品出口;制订自主品牌发展中长期规划,建立品牌评价促进、推广和保护体系,加强

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完善出口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建立和完善加工贸易产业准入机制等。同时,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

  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 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

  当前我国吸收外资工作仍存在服务贸易领域在累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中所占比例偏低、外商投资区域布局不平衡、一些地区在招商引资方面仍存在重规模、轻质量的情况,也存在区域间恶性竞争、不计成本招商、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滥用优惠政策等现象。

  有鉴于此,商务部明确要求,今后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方针,保持利用外资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积极稳妥地推进内、外资企业所得税调整,实行“两税合一”。二是不断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鼓励外资重点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环保产业。三是完善利用外资政策,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四是改善外商投资区域分布,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五是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最大限度发挥外资技术外溢效应。同时,要在积极探索利用外资新方式、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强化外商投资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等方面加强工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