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小非解禁洪峰平稳通过 大盘绝地反击双双收中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小非解禁洪峰平稳通过大盘绝地反击双双收中阳

  □特约撰稿 郭燕玲

  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和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在8月15日解禁日的市场表现以及当天沪深两市大幅反弹消除了投资者的担忧,也增强了市场信心。

  纵观A股市场历史上面临的几次制度性的大扩容,此次限售股上市流通与当年的转配股上市以及大盘股的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上市非常雷同。相似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扩容压力沉重。2000年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转配股占总股本的17%以上,2005年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战略投资者4亿配售股也占总股本的17.2%,此次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的解禁规模5倍于当年的转配股规模,G中信的限售股规模在11亿股以上,G长电的限售股规模也接近6亿股,而8月17日即将解禁的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限售股比例在15%以上。从数值看市场短期扩容压力非常沉重。

  二是前期预期悲观。2000年东方明珠转配股上市前以及2005年长江电力的巨额战略投资者持股上市前,市场预期将会出现沉重抛压,并可能最终导致股价大幅下挫。在悲观预期下,东方明珠和长江电力在上述股份上市流通之前的股价一路下跌,投资者纷纷选择离场观望。近日G长电和G中信的市场表现也如出一辙,前期在股改扩容压力下市场谨慎,G长电和G中信的股价也持续调整。

  三是后市表现强劲。东方明珠转配股上市后的表现非常强劲,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以涨停报收。长江电力也在2005年5月18日当天上涨2.12%,此后股价也连续上升,涨幅达到20%以上,前期的转配股投资者和战略投资者都获益匪浅。

  昨天G长电和G中信两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正是解禁之时,二级市场的股价也是逆转前期的颓废之势,反而大幅走高,股价分别上涨了1.45%和2.65%。其中G中信的成交量还明显放大,表明市场真实的承受能力并非如预期的那样脆弱,而是非常强劲。

  G中信、G长电低开高走,沪深大盘绝地反击双双收出中阳

  □本报记者 许少业

  17亿股“小非”解禁并没有给昨天的沪深股市带来过多的冲击,相反,在G中信、G长电低开高走的激励下,沪深大盘展开绝地反击,两市股指双双收出中阳。这也意味着,令许多投资者提心吊胆的8月份最大一次解禁“洪峰”,昨天已平稳通过。

  G中信11.75亿股、G长电5.22亿股,这样重量级的“小非”让普通的投资者一看就有点晕,按周一的收盘价算,需要市场的承接资金分别为148亿元和32亿元,而目前沪市的单日成交也就徘徊在100亿元左右。无怪乎中小投资者慌不择路,愣是砸出了个“黑色星期一”。

  然而,市场总喜欢和中小投资者开玩笑。事实上,可流通与实际流通是截然不同的两码事。就以G中信和G长电来说,G中信此次解禁股数高达11.75亿股,分散在47家股东手中,从表面看,G中信面临的抛售压力可能较大;然而,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G中信大股东以及部分持股量比较大的股东目前并无减持计划,因此,短期内实际流通的压力远远低于11.75亿股。G长电5.22亿股“小非”则集中在5家股东手中,从有关方面的信息反馈来看,这5家股东短期内都没有抛售意向,这也反映出,可流通而不流通的现象在目前阶段比较突出,因此,许多机构都认为,“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冲击,心理压力更大于实际压力。

  G中信和G长电昨天的走势无疑也证明了这一点。G中信低开后买盘踊跃,一度涨幅接近4%,收盘涨幅也有2.65%,整天成交股数仅3455万股,成交金额4.37亿元,仅比前日放大1倍不到,从盘中看并没有太大的抛售压力;G长电昨天低开后也返身向上,最终上涨1.45%,成交股数仅为1317.9万股,反而较前日缩量。对此,万国测评认为,决定“小非”解禁对股价冲击大小的关键无疑是股票质地,目前G中信和G长电两只个股并未被高估,考虑成长性因素,甚至已被低估。因此,真正的战略投资者并不会大量抛售,相反,优质筹码的增多,可能会吸引更多场外买家的逢低吸货,而对于短期大盘而言,其意义也是积极的。

  再从其他一些“小非”已解禁的个股看,限售股持有人大量抛售的迹象并不明显。除了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跌幅较大外,G明珠、G中化(资讯 行情 论坛)、G龙盛、G恒生、G宝胜(资讯 行情 论坛)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小非”已解禁的品种走势均比较平稳。这样的“示范效应”也传导给了“小非”即将解禁的一些个股,G风神、G华海(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等昨天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昨天的盘面显示,首先是G中信、G长电的表现对稳定市场人气功不可没;其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两大权重股双双再次护盘,从而推动股指开始稳步反弹;其三,房地产板块和新股板块午后发力,成为明显的市场热点,吸引活跃资金再度入场。最终两市大盘都收复了短期均线,上证综指以1595.66点报收,上涨1.59%;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3912.22点,上涨1.52%。美中不足的是两市成交仅有110亿元和69亿元,合计成交再创近期地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