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发证券:关注植物提取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5:46 中国证券报

广发证券:关注植物提取概念股

  广发证券 王霄鹏

  近年来,植物提取越来越受到医药界、食品界的关注,植物提取行业已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每年增长率都在15%以上。鉴于行业增速较快,我们认为A股市场中的植物提取相关概念股值得投资者关注。

  市场需求稳定增长

  植物提取物是以植物为原料,经过物理化学提取分离,获取植物中的某一种或多种有效成分,而不改变其有效成分结构而形成的产品。植物提取行业是一个中间体行业,本质上属于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原料供应行业,它的发展主要受政府宏观政策、下游产品及国际市场变化影响。研究表明,目前有三方面的利好因素促进了该行业在国内的发展。

  首先,政策扶持加快植物提取企业升级换代。随着近年产业政策的调整,国家提出了以中药现代化为主导的产业发展目标,在政策上对植物提取企业加大了扶持力度,用多种投融资手段支持企业发展。很多上市公司都将植物提取物作为募集资金的投向之一,如交大昂立(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浙江尖峰等。上市公司的介入,给行业注入资金,同时带进技术和管理优势,为该行业整体规模、设备和技术的提高提供了坚实基础。

  其次,市场需求增长使行业扩容步伐加快。2005年植物药市场呈快速增长趋势,市场规模近300亿美元,天然药物的销售额已占到全球医药市场的30%以上。此外,国内保健食品进入2004年以后也已经走出低谷,以15%以上的高速增长,目前保健食品厂多数不建立自己的提取车间,原料主要由提取物企业提供。

  第三,国际市场需求稳定增长。世界范围的“回归自然”呼声不断升温,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了转变,植物药、天然食品已成为21世纪热门药物和食品。国际需求的增长,有力拉动了中国植物提取产品的出口。美国是中国植物提取物产品出口最多的国家,每年保持15%以上的增长率。

  关注有竞争力的优势企业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植物提取物行业目前发展状况非常良好。

  行业集中度增加,出现一批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企业。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该行业,并进入植物提取行业,加快了该行业的企业资源整合,出现了一批在设备、技术和市场拓展上具有优势的企业。经过几年的优胜劣汰,预计国内将会出现3-5家能直接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龙头企业。

  企业生产由无序转为理性。国内植物提取企业发展初期,企业规模较小,缺乏市场研发和技术研发力量,最终造成低价竞争,影响了整个行业发展。国家这几年已加强对行业的管理,目前行业内不少企业都能够立足于长远发展,重视国际市场分析和营销网络建设,培养企业优势品种,避免无序竞争。行业整体质量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明显加强。

  行业技术水平逐渐与国际接轨,产品科技含量提高。为了更好地迎接国际竞争的挑战,国内有资金实力的企业普遍加大设备投入,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

  核心产品开发程度显著提高。国内企业在参与国际植物提取物的市场竞争中,单纯依靠提供大量的科技含量较低的初级产品是无法形成核心竞争力的。目前,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纷纷根据国际市场的需求并结合企业当地的资源优势,加大科研开发,培育优秀品种,通过开发核心产品来培养企业的核心优势,通过核心产品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G昂立(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0)通过收购湖南金农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63%股权,成功进入了天然植物提取行业,改变了主营单一的局面。公司的植物提取业务已经有了长足发展,截至2005年底天然植物提取物生产项目累计投资14000万元。公司未来的构想是,能够把植物提取业务的上下游打通,上游做植物提取,而下游则利用植物提取技术发展药业和保健品业。此外,与国外厂商的业务合作也取得突破性进展。

  G尖峰(600668)于1999年投资成立天津尖峰天然产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其已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葡萄籽提取物生产厂家,同时生产红景天提取物、白藜芦醇、大豆异黄酮等天然产物。天津尖峰公司生产的葡萄籽提取物系列已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的知名度。2003年在浙江尖峰的支持下,天津尖峰公司在天津TEDA开发区内购置60亩地,建设属于自己的制造中心及规模化研发中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