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券商借壳上市再遭挫折 光大证券借壳轻纺城告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5: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卢荣

  本报讯记者日前获悉,光大证券借壳轻纺城上市的计划宣告失败,此次借壳上市的财务顾问已于上周撤出轻纺城,光大证券也开始考虑重新走IPO上市之路。据悉,绍兴县政府强势介入是光大证券此次无法实现借壳上市的主要因素,在这种情况下,绍兴县政府将取代光大证券对轻纺城进行重组。

  光大证券借壳失败

  消息人士透露,浙江省绍兴县政府已于近日向光大证券发函,正式向光大证券表达了当地政府意图做强做大轻纺城的意愿和决心。在这样的背景下,光大证券正式撤出谈判,内部宣布借壳轻纺城计划失败。

  绍兴县是轻纺城的所在地。在发给光大

证券的函件中,绍兴县政府肯定了光大证券借壳上市的市场行为,但同时明确表达了政府要做强做大轻纺产业的决心。函件中说,轻纺城是绍兴产业发展的一个平台,是绍兴市的一张名片;轻纺城的发展凝聚着历届政府的心血,它不仅是有形资产,还有巨大的无形资产。在振兴绍兴轻纺产业的背景下,绍兴不能没有轻纺城。

  市场人士指出,轻纺城是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成交额最高的

纺织品专业市场,有“世界布市”之称。绍兴县超过一半的财政收入来自纺织业,拥有一家以“轻纺城”为名称的上市公司,对提升绍兴轻纺业的知名度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绍兴县县长冯建荣曾向媒体表示,轻纺城是绍兴县的“通灵宝玉”。一旦失去它,绍兴县就不免会“失魂落魄”。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光大证券撤出谈判之后,绍兴县政府将通过绍兴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受让股权,进而成为轻纺城的第一大股东。轻纺城2005年年报显示,绍兴县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目前持有轻纺城3.57%的股权,为第三大股东。

  市场化手段较量

  据悉,光大证券借壳轻纺城的方案是通过净壳转让剥离原有资产的方式,即通过协议转让轻纺城大股东的股权拿到控制权,将光大证券的证券类资产置换进去,再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上市。

  分析人士指出,在这个方案中,轻纺城现在的主业———轻纺市场的物业租赁和物流、黄酒的生产和销售都将被剥离。对轻纺城现在的大股东精功集团来说,资产剥离之后,在目前黄酒市场形势大好的背景下,完全可以将其重新包装上市。因而,精功集团被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是此次并购的大赢家。

  但是,对于绍兴县政府来说,以纺织行业目前面临的市场环境来看,光大证券借壳轻纺城之后,轻纺城可能在丧失了

资本市场的借力之后,生存环境或将更加恶化。这违背了绍兴做大做强轻纺产业的思路。此外,轻纺城的升级改造工程正处在关键时刻,如果失去资本市场的支持,轻纺城所有的升级改造工程都可能泡汤,这也是绍兴县政府不愿光大借壳的重要原因。

  一位投行人士指出,在此次并购中,值得一提的是,绍兴县政府没有采用行政干预的手段阻挠光大证券借壳,而是采用市场手段,受让转让方的股权。据消息人士透露,绍兴县政府在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将在土地、税收等各方面给予轻纺城重大支持,届时轻纺城的主业将更加鲜明突出。

  光大重提IPO

  轻纺城是光大证券放弃宁波富达之后第二个锁定的借壳目标。那么,经历两次借壳失败之后,光大证券上市计划将发生什么变化?

  据悉,光大总裁徐浩明日前曾在内部办公会上表示,光大借壳上市遇到了很大困难,如果借壳轻纺城上市不成功,光大将放弃借壳上市计划,重新走IPO上市之路。但有知情人士透露,光大证券的财务顾问目前正紧锣密鼓地寻找新的借壳目标,目前还有众多壳资源可供选择,有多家股改进程较为困难的上市公司主动登门拜访,希望成为其借壳对象。

  虽然现在还无法确定光大证券是否已经放弃借壳上市计划,但有券商行业研究员建议,以光大证券自身的资产质量和赢利能力,完全可以通过IPO的方式实现上市目标。她指出,在广发证券借壳陷入僵局的背景下,通过IPO上市或许还快于借壳的漫长谈判和审批过程。也有券商负责人指出,光大借壳轻纺城的失败再次说明了有地方政府支持的重要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