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改年内要大致完成 中石化与中铝系股改待破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2:57 新闻晨报

  □海通证券张崎

  周一中石化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得悉近期传媒报道公司拟在不久的将来私有化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及仪征化纤(资讯 行情 论坛)的不实消息,现郑重声明,公司目前并没有制订相关私有化计划,对不实报道,公司予以谴责并保留追诉权力。但笔者认为,公司澄清不实报道固然重要,但是不是可以尽早披露股改计划,以避免媒体的“臆断”呢?

  目前,已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共1122家,占应股改公司1324家(剔除19家暂停和5家“三无”公司)的84.7%,剩下的大多数属于股权异常分散的企业,或者是股权被冻结、经营情况很差的问题公司。但中石化系和中铝系的股改却还迟迟不见动作。

  中石化系目前在A股上市的公司还剩下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仪征化纤、武汉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泰山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这些公司均未进行股改。早在中国石化香港上市之时就承诺要整合旗下上市公司,目前借助股改的机会或回购或转让,不失为较好的决断。因为中石化向下属公司流通股东股改送股,其结果必然是中石化所拥有的下属公司权益减少,中石化的净资产下降。据测算如果中石化向下属公司流通股东每10股送3股,将导致中石化损失了6.3%的净利润和5.7%的净资产。这样,中石化的A股股东还能在中石化本身的股改中获益,而对中石化H股股东、

  ADR持有者而言就是净损失,多半会引起他们的不满,中石化旗下公司简单对价的股改方案很难获得通过。因此,变卖壳资源、私有化旗下公司无疑是较好的选择。除此之外,换股也不失为一个选择,即子公司股东按照一定的比例将股票换成中石化的A股。

  与中石化系类似的是中铝系的上市公司,目前主要有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与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包铝(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间接的股份关系),预计未来可能的做法也会和中石化系类似。

  总之,股改年内要大致完成,作为国资委下属企业的中石化系和中铝系,股改何时破题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