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A股资金面迎两考验 存款准备金率提高15日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禹刚

  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要求将于明日实施,明日市场将被冻结约1500亿元资金;同时,明日G中信11亿股和G长电5亿股非流通股将变成流通股,拉开8月“小非”出笼的序幕,市场资金会否吃紧,这成为近期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为遏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央行7月21日表示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于本月15日生效,这也是央行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这两次上调约冻结市场流动性3000亿元 。

  而对股市而言,资金面上也开始吃紧。而8月是下半年第一个“小非”集中出笼的高点,明日就有G中信11亿股和G长电5亿股非流通股解冻,市场人士表示,这将进一步使得市场资金吃紧,股改后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冲击正在扑面而来。

  而根据本报上周分析报道,目前参与“摇新股大军”的热钱总量已飙升到3800亿元,但主要来源于借贷资金,该部分资金很难成为股市的增量资金。而

银监会近日对主要商业银行实行信贷分类监管,严格限制信贷增长。

  此外市场人士分析,由于第一次上调准备金率后并未达到理想效果,于是央行一度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资金的抽紧使得市场利率一度上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美联储暂停加息,央行希望通过缓解市场利率过快上升,避免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过大,因此市场利率很难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如果这样,转战债市的资金将部分分流。

  另一个令市场松一口气的消息则是,发审委将暂停两周新股发行审议工作,同时对增发的审议更加严格,提高了要求。

  央行上周五的报告也表示,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

股票市场新股现金申购制度的恢复,以及前两个月股市上涨较快,居民储蓄存款的一部分转移到股票市场,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而7月份这个趋势继续保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