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航空业阴霾凝重拐点在即 国航回归上演小鸡快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3:2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岩铭

  已在香港、伦敦两地上市的国航首次回归A股市场,却遭遇到网下认购冷遇。

  8月9日,国航决定调低在A股市场的发行规模,由原计划筹资80亿元缩减为筹资约45.89亿元,比原计划缩水约40%。

  这也是A股市场上,企业首次降低IPO融资规模。

  此时上市有苦衷

  对于国航遭遇到的网下冷遇,外部因素不容忽视。

  近期一些宏观政策的出台多少影响到股市。而经过一年多的股改后,大量的原非流通股也开始上市流通。5月股市开闸后几只大盘股如中行、大秦铁路先后上市募集大量资金,近期股市的资金供应并不充足。近期A股市场的走弱同样让机构投资者捂紧了钱袋。

  在这个市场环境欠佳的时机,为何国航宁愿缩减投资规模,而不推迟上市?毕竟公司管理层可以控制上市的进程。

  但国航有自己的苦衷。

  因为航油价格的高涨,刚在2004年到2005年间复苏的航空业再次徘徊在低迷状态。由于与油价的高度关联性,全球市场对于航空股的表现都不乐观。

  民航总局7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航空公司整体亏损就高达25.7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为5.8亿元。

  即将在8月底发布中报的国航将交出何种答卷还难以预测,但去年国航全年17个亿的盈利神话应该很难继续。

  “连续三年盈利是A股上市的‘硬指标’,但照目前的航空业走势来看,国航盈利压力会越来越大。”在一位分析人士看来,受累于高油价以及连续三年盈利的硬性要求,国航的上市宜早不宜迟。

  市场逼迫不能再拖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此次国航上市前即缩减融资规模,但跟发行企业债券、短期券或者跟银行贷款需要付出的高额利息等融资手段比起来,回归A股市场仍是国航目前最佳的融资手段。

  尽管国际航油高涨,但我国民航的飞机采购数量仍在猛增。仅去年年底,我国就先后向波音与空客采购飞机达到300架。

  而波音公司曾预测,未来20年,海外往返于中国以及中国国内市场的航空运输量将以每年7.3%的速率增长,而中国要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需要购买价值为2130亿美元的2600多架新飞机。同时,国外的航空公司也越来越多地渗透进国内的航空市场分食中国的航空机会。

  国航方面坦言,为了应对国内民航市场的快速增长,国航也必须购买更多的飞机扩充运能,以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国航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来购买45架飞机以及投入首都机场三期工程的国航配套项目。

  “此时不上,以后行业跌到低谷后,就根本无法上了。”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认为,对于国航来说,在全球航空股被看淡的背景下,要增加融资平台,补充资本金,扩充运力,尽管大环境不好,但此时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仍然是国航的最优选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