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招行演绎机构变革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3:04 财经时报

招行演绎机构变革风暴

  本报记者 田文会

  此次招行总行层面的机构调整,从长远看,是为了适应战略调整的需要;短期目的,则是配合即将在香港的上市之旅

  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下称招行)研究部已经成为历史。

  《财经时报》8月10日获悉,招行已在原研究部的基础上,诞生出一个新的部门——战略发展部。

  望文生义就能知道战略发展部将是今后招行的一个重要部门,关系招行的未来。

  知情人士透露,招行这一轮机构调整始自7月,目前已基本调整到位。调整是为配合招行的整体经营战略,而改革的具体方向,主要是业务结构、客户结构以及收入结构的调整。

  机构调整

  从机构设置的调整看,最显眼的是成立战略发展部。

  战略发展部在研究部基础上成立,但并非研究部的翻版。与研究部相比,战略发展部将更侧重于招行的战略规划与战略推动。其主要职能是战略管理,负责战略规划、战略执行监督和战略评估,同时还负责大项目评审及IT规划。

  以往,招行的机构发展职能归属于人力资源部。

  《财经时报》了解到,设立战略发展部只是此次招行机构改革的一部分。在业务层面,招行还出台了诸多相关措施推动中小企业业务发展。

  同时,为了加强信贷风险的控制,招行将原贷款风险管理部改成授信审批部,专注于贷款审批工作,而原有的贷款政策制订职能交由信贷管理部。

  招行还新增了“特殊资产管理中心”,负责

不良资产管理,其职能类似于原有的资产保全部,但独立性更强,且其性质被定位成一个利润中心,对于不良资产回收将有比较严格的考核,因此可以预见,招行对于不良资产回收力度将大大增强。

  与上市相关?

  按照内地银行赴港上市的不成文规则,上市前都要进行机构调整。此前在港上市的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0939.HK)、中国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3988.HK)以及即将上市的工商银行,都在上市前进行了机构调整。

  因此,此次招行的机构调整,也被金融业界视为其赴港上市的必要准备工作。

  按照目前股票市场的传闻,招行拟定于8月底至9月初开始全球路演及公开招股,9月中旬进行新股定价,9月底在香港联交所上市。

  8月19日,招行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就H股发行进行表决。

  战略部署

  不过,在招行内部看来,招行此次机构改革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夯实其战略部署。通过总行层面的机构调整,招行将全面理顺机构设置与相应战略发展目标的关系。

  招行在内部一直将零售银行作为其今后发展的主要战略目标。

  从目前的情况看,招行确实在零售银行业务占据着领先优势。截至6月末,招行储蓄存款较年初增加308.48亿元,增幅12.05%,高于全国平均增幅3.45个百分点;个人资产较年初增加120.22亿元,在全部商业银行中排第三位;信用卡上半年发卡近170万张,1至6月累计交易额269亿元,同比增长1.07倍。

  此次机构改革体现出,招行正在巩固其零售银行业务上的优势。新增网点审批权划归战略发展部,将加强招行对零售业务拓展的实力,更好地执行总行的战略意图。

  而出台的一系列中小企业发展措施,也体现出在批发银行业务线条上,招行未来有意着力发展中小企业业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