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分流 居民储蓄存款增幅继续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0:2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央行报告显示,7月末,居民户存款余额增速继续减缓。其中,本外币并表的居民户存款余额为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5.1%,比去年同期下降1.9%。

  □本报记者 苗燕

  报告显示,居民储蓄存款活期化趋势明显:今年1月份至7月份,活期储蓄存款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308亿元,但定期储蓄存款却同比少增加1322亿元。

  报告还显示,7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1.99万亿元,同比增长18.2%,比上月末下降0.2%,比去年同期高0.6%。7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51 万亿元,同比增长 16.1%,比上月低1%。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份居民人民币储蓄余额为15.4万亿元,较4月份增加122亿元。6月份,居民户存款增加1.42万亿元,存款余额达到16.82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与6月份的数字相比,7月份居民存款余额的调整幅度较大。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尤其是5月份以来,由于股市上涨较快、成交量较大,分流了一部分居民储蓄存款。而最近两个月由于

股票市场新股现金申购制度恢复,以及前两个月股市上涨较快,居民储蓄存款的一部分转移到股票市场,导致了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

  对于定期存款增幅急剧收缩的现象,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定期存款出现下降主要是由存款利率比较低造成的。他认为,除股票市场的回暖导致了储蓄资金的分流之外,银行的

理财产品逐渐丰富也是导致居民储蓄存款下降的原因。而
理财产品
对定期存款有替代作用,由于理财产品宣传力度的加大,不少储户在定期存款到期后将其转为理财业务。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也基本持相同的看法。他表示,对于居民来说,定期存款多是带有投资性质的,投向股市也好、基金也好,都会使用这部分存款,而为了维持正常的消费需求,活期存款通常不会用于投资。赵锡军称,这种转变说明了老百姓的投资理念正在发生变化。在投资品种的选择上,已经从过去绝对避险的品种,转向投资风险、收益均衡的产品了。

  央行报告还显示,在居民储蓄存款增幅继续下降的同时,企业存款增幅继续保持上升态势。7月末,企业人民币存款余额为10.31万亿元,同比增长16.2%,比上月末上升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企业资金情况正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