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我国股市为啥难以快速扩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8:14 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目前,从证监会到各类专家和广大投资者对于沪深股市是否需要快速发新股有明显分歧。一类观点认为,中国资本市场规模太小,银行有相当多的流动性资金,沪深股市需要加快发展,就需要快发、多发新股。另一类观点完全相反,认为沪深股市目前不具备快速大量发新股的基础条件,本轮股市的中期调整和中国银行市价跌到香港股价之下就表明市场难以大规模扩容。笔者支持第二种观点。

  其一,沪深股市的体制基础不能承受大规模扩容的压力。目前,沪深股市正在进行

股权分置的体制改革。虽然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都通过了股改方案,但是绝大部分国有股、法人股还没有真正实行流通。从本月起国有股和法人股以每个月不断扩大的规模流向市场。这种流入一直要等到三年之后才会到达顶峰。在这个过程中,市场流通筹码每个月都以数亿的规模不断扩大。这本身就是市场规模的扩容。如果证监会对这种扩容视而不见,以每周两只以上新股发行速度扩容,这就等于使市场承受了双重扩容压力。

  其二,我国股市外围资金量确实很多,全国存款加现金超过30万亿元,而

股票市场总市值只有4万余亿元。如果按货币量与股票市场比例来衡量,中国绝对全世界第一。但是,中国至今还是分业经营的大框架,银行资金不能不受限制流入股票市场。我们不否认少数企业会通过各种渠道,把银行信贷资金挪用到股市。但这种违规之举与国外银行资金与股票市场资金可以正常互相流动完全是两种效果。国际股市每个投资者都可以按一定比例从银行、券商或中介机构获得资金,用于炒股或认购新股。可是,目前沪深股市即将试点的融资制度,其资金来源目前还以券商资金为主。众所周知,券商能有多少资金供投资者融资呢?券商用自有资金认购新股还不够。很显然,在银行资金还没有合法大规模允许认购新股、买卖股票之前,沪深股市每次发新股都是在抽股市原有资金的血。

  其三,美国等国际股市上的资金是全球性资金,是不分国界流动的。某个国家股市大量发新股,股市缺少资金,股价下跌立即会引发国际资金的流入(当然有投资价值)。但我国目前

汇率体制下,沪深股市即使有投资价值,股市缺少大量资金,而国际资金只能流进很少一部分。

  综上所述,我国目前金融体制和股票市场实际成熟度不允许大规模进行数量型的扩容,证监会必须对此深刻认识,坚决阻止快速发新股的要求,力求沪深股市稳定健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