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正文
 

新加坡推出中国股指期货将会带来正面的效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3: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晨光

  当新加坡公布推出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计划时,市场开始担心中国股指期货定价权旁落,多数舆论把新加坡推出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看作是一件对中国具有威胁性的事件。

  多数人担心,股指期货如果主导权旁落,不但会影响到中国资本市场的成长,而且
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隐患。当一个市场出现较大的波动,尤其是出现向下波动的时候,此时投资者如果利用股指期货大肆做空,将会给市场带来连锁反应,引发大量资金出逃;而大量资金如果短时间流出境外,又会给当地货币的汇率造成很大压力。

  遥想当年的索罗斯,正是通过这样的手法搞垮英镑、泰铢,掀起东南亚金融危机的,但是短期内来看,中国似乎出现这种可能性的机会并不是很大,原因在于我国金融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外汇资本项目兑换也尚未完全自由放开。

  谈到真正的威胁,可能并不是新加坡的中国股指期货,而是我国在完善透明国内市场游戏规则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期货,另一层含义就是对冲。在目前国内

股票的现货市场还没有做空机制的时候,股指期货功能的发挥让人怀疑。缺乏做空机制,不仅使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间套利交易不对称,也可能导致股指期货价格出现单边上涨,与现货指数脱离。如此局面下,对冲的实际需求还会有多大呢?

  即便将来做空机制健全后,国内股指期货的

蛋糕会有多大?国外的统计数据表明,股指期货在股票市场上涨时往往交易量较少,只有当经济泡沫破灭股市出现急骤下跌时,保值做空需求才大增。而目前我国
证券
市场的各参与主体普遍认为,未来5-10年中国股市均将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大牛市。因此,也很难预期股指期货上市初期即会有非凡的表现。

  同时,以目前投资者结构计算,我国股民中95%是1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其保值与套利需求几乎为零,即便按全国7000万股民计算,其余5%的资金量在1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也不过350万户,而其中愿意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风险偏好者的比例似乎很难超过10%。乐观地估计,股指期货推出初期的参与者数量应在50万户以内,这并不能算是一个太高的数字。

  而在市场参与者问题上,我们看到,监管层面对股指期货市场参与主体的人为割裂,让人感觉市场中有天生的一个尊卑贵贱的界限。金融期货经纪业务将由期货公司专营;券商中仅有创新类券商能申请期货交易介绍商(IB)业务,创新类券商将通过全资或控股期货公司进行IB业务。如此错综复杂的制度安排,强扭的婚姻下,未来的市场争夺充满了变数,手续费恶性竞争已经在预料之中。

  当1993年3月,新加坡交易所首度推出香港股指期货合约的时候,香港市场也曾经一度哗然,但是后来的香港采取众多防范措施,其中包括削减交易费用等等,致使新加坡交易所推出的香港股指期货合约因无法和香港目前交易的恒生指数期货竞争,被迫于1997年8月中止交易。

  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对中国股市来说,新加坡推出中国股指期货却会带来正面的效果。多一个竞争对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可以激励国内市场增强竞争意识,强化创新观念,提高监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