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小板:高估值制约反弹高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3: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第一证券楼栋

  本周中小板出现小幅反弹行情,个股活跃度较前期也有明显提升。但由于高估值风险制约,中小板本波反弹行情的高度相对较为有限。不过应指出的是,由于有良好业绩作支撑,中小板短期内再次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也不大,估计近期将以震荡整理的走势为主。

  根据粗略统计,截至本周五收盘,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依然高达32倍左右,而同期上海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仅20倍左右,深圳市场虽然略高于上海市场,但也只有23倍。而在另一方面,中小板股价较主板市场个股也有明显高出。同样截至本周五收盘,中小板算术平均价依然处在10元左右,而主板市场平均价仅6元一带。通过以上数据可以明显看到,当前中小板的估值较主板市场有着明显高估,其风险因素依然较为明显,这就决定了中小板本周展开的反弹行情高度相对较为有限。

  即然高估值风险的存在制约了中小板反弹的高度,那中小板会不会因高估值风险的释放而在小幅反弹后再次展开凌历的调整呢?我们认为暂时仍不会。而对于中小板高估值风险短期内仍不会集中释放的依据主要还是在于其较为出色的业绩。数据显示,在58家中小板公司中,已经公布中期业绩亏损的仅有德豪润达飞亚股份两家公司,其余存在亏损可能的也只有黔源电力一家。这就表明,中小板整体的中期业绩依然保持着较高的成长性,而当前又处于极为敏感的中期业绩炒作期。相信在良好的整体业绩支撑下,中小板高估值的风险仍不会集中释放。

  根据以上基本面分析,我们认为中小板短期内上涨下跌的空间都较为有限,更多的将以区间震荡的走势为主。而从技术面来考虑,中小板短期内展开区间震荡走势的可能性也较大。

  从日K线图来看,本周中小板指已经在半年线获得有效支撑,多方并依托此支撑展开了一波小幅反弹行情。但由于成交量的制约,中小板指继续大幅上行的概率也不大。根据统计,本周中小板的成交金额仅46亿左右,较前期有着明显的萎缩。如果去掉几只新股的成交量,成交量萎缩的迹象就更为明显了。缩量反弹在技术上也一直是弱势反弹的体现。而上档60日均线目前已经走平,并有向下拐头的现象,这在技术上也将对板指形成一定的制约。单从技术面考虑,中小板指下有半年线的支撑,上有60日均线的压制,估计近期将在这一区间内展开反复震荡的走势。

  总体来看,结合近期中小板基本面与技术面的特征,我们认为中小板短期内将维系震荡整理的走势,而运行的区间则可能会在半年线与60日均线之间,投资者应以轻仓、短线操作的策略进行应对。在具体操作上,绩优股与超跌个股值得逢低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