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近期强势股集中三大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3: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彭蕴亮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大盘处于震荡调整市道,多数投资者感到赚钱越来越难。但我们统计了5至8月涨幅超越大盘的强势股可以发现,不少个股依然出现了较大的涨幅,甚至不乏翻倍的个股。因此,精挑个股,成为获取超额利润的“秘密武器”。统计发现,近期的强势股主要集中在机械、医药、房地产三个行业,投资者可以从估值的角度寻找机会。

  机械:行业景气看好

  从近期的强势股看,机械行业是前20位牛股中数量最多的一个行业,如宝光股份、G轻机、天奇股份、G置信,涨幅分别超越大盘78.65%、74.62%、68.30%、62.15%,占强势股总数的20%。机械行业成为出现强势股概率最大的一个行业。

  振兴机械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将引导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轨道,该行业后期的强势股还将不断涌现。我们预计,与《若干意见》配套的文件会相继出台,使机械行业后期利好不断,机会将会层出不穷。这些配套利好可能会包括:鼓励使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政策;制订技术进步示范工程标准,列入国家技术进步示范工程后,企业在税收、投资、科研费用等方面可享受诸多优惠政策,等等。而在《若干意见》基础上,国家相关部门正在推进“振兴国家装备制造业法”的形成。正像日本、韩国、印度、巴西等国都有自己的装备制造业振兴法一样,我国的相关法律也将在未来形成,这对中国装备制造业来说,无疑将提供千载难逢的振兴机遇。

  医药:防御性被看好

  作为在大盘震荡时的传统防御性行业,医药板块的强势股可谓大放异彩,国药股份相对大盘的涨幅高达132.93%,成为5月30日以来涨幅最高的强势股。而其余两只医药股的涨幅(相对大盘)分别为74.10%、67.88%,也体现出鲜明的防御性特征。我们认为,第四季度以后医药股将继续为二级市场带来精彩,但板块整体启动区间可能会滞后。

  近期,卫生部提出了体现社会公益性为主的新医改思路,随后推出的系列政策体现了政府推动改革的决心,价格管制、整顿审批、打击商业贿赂等措施把医药产业推入到政策风暴中心。短期看这些政策给医药生产、流通和医疗环节都带来了不可预知的冲击,但是这些政策性因素也会打破旧体制下的行业发展路径依赖,催生行业嬗变,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为了鼓励企业突破低水平发展的路径依赖,国家有关部委推出了配套的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等政策将在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采购等方面对创新企业进行多方位的支持。有自主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中药企业如云南白药、东阿阿胶等成为我国药业的亮点;同时,许多生产型企业已经开始进行转变,一方面加大了创新的投入,积极进行高端产品的仿创,引入海外的合作者进行技术和管理上的提升;另一方面适应市场发展、注重OTC市场开拓,大力进军第二、第三终端市场。而对于商业企业,大规模的资产并购重组已经拉开帷幕,最终的结果是打破地域划分,打造规模、高效的物流,形成全国性的医药商业集团。

  

房地产:黑马奔腾

  作为宏观调控重点的房地产行业,在调整市道中也涌现出不少强势股,其中先锋股份相对于大盘的涨幅已经翻倍,G金丰、G海泰的涨幅也分别达到94.76%、63.42%,无疑成为震荡市的新亮点。我们认为,由于下半年房地产行业继续景气,在

人民币升值的大背景下,后期机会相当丰富。

  最新公布的6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2.93,比5月份上升1.06点,延续了自去年年底以来的回升趋势。对于近期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通过细则的形式发布,对行业的整体影响不大,房地产行业后期仍将出现不少强势黑马。

  我们认为,“90平方米,70%”明确为适用于城市总量,使得政策的具体操作有了较大灵活性,开发企业新建项目的规划调整减少到最小程度。综合而言,后续政策对于行业的影响低于市场预期,其正面效果大于负面效果,而万科A等房地产股在上半年的行情中涨幅相对有限,下半年不排除出现机会的可能性。

  综上所述,从策略上看,虽然机械、医药、房地产行业是震荡市道中强势股最为“抢眼”的三个行业,我们依然倾向于从估值的角度寻找黑马。特别是在大盘调整时期上市的相关新股,剔除上市首日涨幅过大者,其累计涨幅较小,后期机会反而较大,比如说保利地产、大秦铁路等,值得投资者辩证对待。

  (相关表格见B6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