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量能不足 整理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3: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周K线分析

  两市综指本周惯性低开后均形成一根下影较长的、几乎光头的中阳线,说明多方重新夺回了市场运行方向的掌控权,但周中心值即1576点和389.2点却再度回落2.3%和3.7%,
显示市场重心大幅下降态势尚未改变,而5周均线则继续下行并同时与13周均线死叉,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近日技术回升的色彩。换言之,多方所取得的中期优势还较为脆弱,短期反复现象也就难以完全避免。

  以周线形态分析,两市综指表面看上档抛压微不足道,而中期的下档承接力度却十分有力,且实体都达到线体长度的六成以上。但空方毕竟曾一度将股指打压至很低的位置,其中深综指还刺穿了5月底的低点或240周均线的支撑,也就是说,空方目前仍有反击余力,近日回升更多的是由于此前调幅特别是短线跌幅过大导致。尽管周线形态自身通常会预示下周有望再次收成类似的阳线,但无量回升格局却很难扭转中期整理的局面。

  以周线组合分析,两市综指本周均呈现较明显的探低回升走势,上摸高点分别达到此前大阴线的1/2和1/3反弹位附近,显示大幅近日的上攻力度仍然较为有限,由此也使近两周形成了“插入线”组合,而这一组合往往又是不太稳定的类型,由于上周大阴线确认了此前两颗星的中途整理意义。所以,并列星型线的低点便很可能成为近日非常明显的阻压,这就意味着近日遇阻整理的可能仍相当大,特别是短期内上攻至1630点和418点附近时,量能显著变化(达到或超过20%)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两市综指至今依然受制于缓缓下移的13日线,目前距离中期研判价值很高的40日线只有2.5%和5%,且由阳线自身变化看,实体长度还呈现非常明显的递减态势,十字星本身也预示短线变数很大,除非下周一能够高开高走。否则,近日遇阻整理的可能性便要大得多。

  成交量分析

  本周沪市成交额约为844亿元,较上周再次大减278亿元,深市总额近443亿元,较上周减少了约112亿元。从日成交额看,两市周一大幅低开并惯性下探之际,成交额虽较前大幅缩减近14%,但268亿元的成交额依然成为近日天量,周三窄幅整理并形成十字星时,成交额则已持续缩减至238亿元,这也是周内以及近阶段的绝对地量,这既与股指波动区间密不可分,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多空双方近日表现得更加谨慎了,短期内有效的涨跌空间势必将受到较大限制。即便去掉权证(由上周438亿元减少至278亿元)因素,市场成交额的缩减幅度也接近两成,而且周内的天量仅仅相对于上周的地量水平,说明市场目前依然不支持继续上涨,量价背离使近日回升的技术反弹痕迹显得更加清晰。

  从日均成交额看,市场已由上周的336亿元大幅降低至257亿元左右,上周均量还成为近日不可逾越的鸿沟,而每日间的平均量变幅度则由11%小幅降低至8.5%,显示多空双方对近日走势已基本达成共识,近期延续整理格局的可能因此也就会大得多。由于两市已持续四周缩量,所以下周成交额增加的可能相对较大些,每日间的变动幅度也将相应提高至10%以上,其中单日成交上限有望再次超过300亿元,下限则可能保持在200至250亿元(包括权证在内)之间。

  指标分析

  从日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12,26,9)之慢速线在0轴下方仍缓缓下行,而快速线则出现小幅上扬迹象,BAR绿色柱状线由此出现递减态势,KDJ(9,3,3)、RSI(6,12)低位金叉后回升至50一线,股指再次刺穿布林下轨后虽又一次回到轨道内,但轨道整体的下行态势并未改变,中轨在较大程度上仍限制了短线回升空间,说明目前市场尚处于弱势运行格局中。

  由周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之快速线与慢速线死叉后在高位出现发散下行态势,BAR绿色柱状线由此快速增长,显示目前两市很可能已经转入空头市场,KDJ、RSI指标仍保持中线持币信号,其中深综指的J值还回落至负值区内,股指下穿稳步上行的布林中轨后企稳回升,而轨道线整体则在上行过程中明显收口。这一方面增加了近日技术回升的色彩,一方面则预示市场很可能仍将发生较重要的变化。由此可见,两市部分常用短线指标虽已触底回升,而中线指标则大多继续走弱,这对短期内进一步上行十分不利,近日市场再现遇阻整理走势的可能也就相对更大一些。

  通道及比例分析

  最近一个月内,两市综指震荡回调并形成了较标准的下降通道,其中高点连线约以日均4.7点和1.55点的速度下移,下周三分别位于1636点和412点附近,但由于此前持续下调时刺穿了经过7月中旬低点所做的平行线的支撑,所以,目前的通道也就有必要重新修正。近期市场曾产生了两个重要低点即1634点、1541点和416点、379点,两低点构成的连线约以日均5.78点和2.28点的速度下移,经过近期第二个重要高点(7月27日)所做的与该线的平行线,下周三将下移至1620点和403点附近。市场近日是否能摆脱该线的阻压,无疑对于较强的运行格局将会产生较重大的影响。简言之,如果股指近日不能盘出这条压力线,一方面验证了该线对市场的阻压作用,一方面也会预示调整态势仍将延续。若能够摆脱该线的束缚,整理态势便可能会由此结束,市场至少会因此转入更高级别的运行模式中。而摆脱该线束缚的方式是有力突破还是横盘,则对后市的运行格局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