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关永盛谈H股“染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3: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昨日,具有37年历史的香港恒生指数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富变革性的季度检讨:首度对H股敞开大门,正如市场预期,市值逾7000亿港元的建行将于九月份正式跻身蓝筹股之列。除例行的成分股重组外,蓝筹股数目也将由目前的33只增至最多38只。此外,恒指编算方法也将有所改变,部分重磅蓝筹的比重亦会出现调整。此次恒指改头换面的举措对市场影响之
大,被香港媒体形容为“变天”。

  一手主导此次恒指“变天”的关键人物———恒指服务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关永盛在发表了季度检讨报告之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采访。

  纳入H股时机到了

  证券时报记者:恒指首次纳入H股是出于什么考虑?随着在港上市的H股市值与成交量的不断增加,有人认为恒指“国企化”是大势所趋,你认同这种说法吗?

  关永盛:我早在6月份就说过,如果H股符合资格的话会考虑纳入,现在到了这个时机,建设银行在市值等各方面都符合了恒指的编算要求。恒指要客观反映市场,所以将其纳入市场并不感到意外。8月份的结果与市场的预期相符。

  恒指“国企化”是否大势所趋,现在还很难肯定。国企股成分在香港股市中一定会越来越大,这是整体趋势。但目前国企市值仅占20%,短期内还难以反映整个市况。

  证券时报记者:此前恒指公司拒绝H股加入恒指,理由是不是以全流通形式上市,即便是在中石油(总市值逾15000亿港元)和中石化(总市值逾700亿港元)这样的大型国企也未予考虑,被业界批评为“过分保守”,您对此做何评价?现在纳入建行,是否反映了关先生看好内地

股权分置改革?

  关永盛:我认为不是保守,主要当时的H股股权结构不符合要求,部分股权未上市未能客观反映市场,同时当时H股市值很小,五年前市值只占2-3%左右,去年也只占到了7—8%。

  内地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一个很好变化,内地股市的改革近来走得很快、很顺利。可以看到,现在市场对国企的接受程度大了很多。由于恒指要反映客观现实,我们认为是合适时机启动了H股纳入恒指的程序以反映香港股市的走势。相信此次决定是市场欢迎的,是一个好的改变。

  港股和A股市场各有特色

  证券时报记者:随着大型企业赴港上市,业内人士担心H股在内的中资股将垄断香港股市,也担心港股将逐渐被边缘化。加上此次建行入选恒指,将使港股市场近期再次掀起追捧H股的热潮,未来H股在香港股市结构中的主导地位将渐趋明朗,你对此有何看法?

  关永盛:对于港股边缘化不需要过多担心,目前国企市值仅占20%,仍属少数,港股仍占最大比重,中资股的比重还远未大到可以反映整个市场的地步。未来中资股的比重不断加大是一个趋势,如果市场现实是这样的,恒指也需要予以客观反映。

  证券时报记者:H股被纳入恒指后,有人担心香港经济少了一个指标,恒指公司是否会另外编制一个以港企为主的指数?

  关永盛:大家明白中资股的比重在逐渐加大。反映港企的指数现在就有,恒生香港25就是。恒指公司会为投资者编制能反映各类市场的指数,港企的、国企的等等,大家都能找到需要的指数。

  证券时报记者:有人认为,随着H股纳入恒指,恒指也将会影响内地股市的走势,投资者以后也许就不会看A、B股走势将直接看恒指了?您认为会出现这种情况吗?你是否担心有人透过投机内地A股市场影响恒指?

  关永盛:相信现阶段的投资者还不会通过直接看恒指来了解内地股市。在香港股市H股只有80多只,两个市场还是不同公司居多。将来两个市场有可能完全融合,但现在还未到这样的时候。同时,A股市场也还未完全开放,要在两个市场中进行投机很难。

  证券时报记者:你如何看待目前的A股市场,对于内地和香港股市日趋融合有何评价?

  关永盛:中国内地的市场很大,A股市场和香港股市一齐在发展壮大,QFII、QDII也使两个市场得以融通,使投资者有机会一齐接触这两个市场。但现在还有相当多限制,未来我们会见到两个市场的发展各有特色,能起到共同协助各类公司筹集资金的作用,这对

中国经济发展也是有利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