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权证:规避风险是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3: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第一创业证券研发中心于海涛

  近段时间以来,权证市场大幅下跌,据统计,3个月权证整体跌幅达29.995%,与其刚上市相比已是风光不再,反倒成为了证券市场内风险最大品种之一。综合各方面因素,从长期来看大部分权证仍蕴含较大风险,尽管短线部分品种在特定情况下有一定投机价值,但是控制风险仍应是当务之急。

  整体下滑趋势难以逆转

  作为股改副产品的权证,在上市初期确实表现抢眼,一度成为市场中最活跃品种。随着时间推移、行权期的临近以及投资者认识的逐渐深入,权证市场无论是从价格来看还是从活跃程度来看都显示出走向低迷的态势。短期来看,大部分权证品种下滑趋势难以逆转。之所以这么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从权证整体估值来看,27只权证平均溢价率在大幅下跌之后仍为21%,处于明显高估状态。同时从波动率来看,平均隐含波动率为72.53%是39.33%的波动率的1.84倍,显示仍有较大的泡沫。27只权证有13只权证的内在价值为零,也就是属于价外权证。这部分权证在行权期到来之时蕴含非常大的风险。

  其次,从权证本身的时间特性来看,由于权证是有期限的,这和

股票相比是最大的一点不同。当行权期来临之时起时间价值已经归零,其价值只能以内在价值来决定。而目前13家权证内在价值为零,其他即使存在内在价值,但是大部分都处于加大溢价状态。这决定了未来回归其真实价值的走势。

  此外,从机构创设权证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用行动不看好权证后市走势。目前机构仍有24亿份创设权证未注销,这说明机构投资者认为后市权证仍有下跌空间,仍有以更低价格进行注销的可能性。不仅如此还有机构在此情况下进行创设,更说明了机构的后市看空态度。

  “末日风险”不可不防

  正是由于权证的时间特性,权证才存在着“末日风险”。从香港权证市场情况来看,一只权证在存续期期间,成交量存在着两头高中间低的特性,即越接近行权期,其活跃度也就越高,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权证基本属于平价权证,也就是价外或价内的幅度都很低,在此情况下其杠杆比率相当大,正股稍有波动,即可产生对权证价格最大达几倍的影响,日这正是短线投机客敢于“刀口添血”的主要原因。

  但是,深沪股市目前的权证有着较大的不同:这些权证大都属于价外权证,而且价外程度相当高,如果在此高溢价情况下行权,权证持有人将面临较大的损失。目前万科HRP1距最后交易日8月28日仅剩17天,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内万科正股股价要跌破3.638元行权价,其才有内在价值,而这几乎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万科HRP1成为历史上第一只单位价格为1分钱或低于1分钱的

证券交易品种,几乎已经不可避免。由此可见,在高溢价情况下,随着各个权证行权期的临近,其价格纷纷暴跌将不可避免。

  暴跌之后或有机会

  权证市场后市整体走势偏空并不意味着没有投资或投机机会。笔者认为,随着权证行权期的临近,权证价格暴跌之后,对于那些平价权证可能意味着短线投机机会的来临。我们以即将到期的宝钢JTB1为例:周五宝钢正股收盘价为4.10元,而其认购权证的行权价为4.20元,尽管仍属于价外权证,但是其价外程度较低,就已经接近是平价权证,一旦宝钢正股价格高于4.20元,假设为4.30元而权证经过下跌之后为0.10元,这时权证有极大的杠杆比率,如果正股此时上涨0.10元则宝钢权证内在价值将达到0.20元,也就是将有100%的升幅。在此情况下,不排除一些投机资金进场预先低位吸纳权证并且做多正股,从而在宝钢权证套现收益。如果这种情况出现,对短线投资者来说,可适当参与权证投机。当然一定注意在最后交易日8月23日之前卖出权证,以回避行权获得股票下跌风险。

  此外,其他行权期较远的权证,在万科认沽及宝钢认购权证带动下大幅下跌后,其溢价程度将大幅降低,在股市预期持续向好情况下,不排除部分权证这在两只权证行权后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对于此也应该引起注意。

  在投资基础上投机

  整体来看,权证市场风险仍有较大风险,稳健型投资者仍予回避。但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短线投资者来说,博取短线收益也不是不可为的事情,倘如此,如何把风险控制在最低应该是优先考虑的事情。

  以投资心态进行投机,将明显有助于降低风险。比如在选择品种方面,可考虑低溢价率品种,而目前有些品种已经出现负溢价,比如华菱认沽。万华认购溢价率也仅为1.7%,因此,看好万华正股的投资者不如以其认购权证代替正股。同时,在牛市预期下,对于部分后市看好的正股的认购权证,则是投资投机两相宜的品种,比如

五粮液认购权证目前溢价率仅为9.3%,在仍有长达600天存续期情况下,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认沽认购权证这两个不同品种已经出现了分化走势,在大盘持续牛市预期下,投资者应尽量回避认沽权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