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规考验凯雷志 中联欲向徐工续发小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1:03 证券日报

  □ 实习记者 张胜男

  日前,六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对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明文规定“三不得”:不得造成过度集中、排除或限制竞争,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集中体现了国家规范并购流程,保护经济安全的决心。此《规定》对近期热闹非凡的凯雷并购徐工案有何影响呢?

  两项规定对凯雷并购不利

  粗看《规定》,其中至少有两项规定对凯雷并购徐工一案不利:

  首先,《规定》明确:“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并取得实际控制权,涉及重点行业、存在影响或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因素或者导致拥有驰名商标或中华老字号的境内企业实际控制权转移的,当事人应就此向商务部进行申报。”而徐工集团不仅被许多媒体认为是“重点行业”,还在2004年获得了“中国驰名商标”称号。

  第二,《规定》就反垄断审查进行的说明中表示: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向监管部门报告:并购一方当事人当年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15亿元;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达20%,等等。首先,作为并购一方当事人,徐工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2005年年报数据中,20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已经高达30.8亿元,远超过“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15亿元”的标准;同时,徐工的起重机业务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事实毋庸置疑。这两点,显然加大了凯雷并购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的难度。

  联系另一外资并购事件,7月底,山东晨鸣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引进CVC亚太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VC的计划宣布终止。这个一度被外界认为是势在必得的外资并购大手笔事件转眼之间成了画饼。

  外资并购国内上市公司,尤其是优质、龙头上市公司的趋势,越来越受到了管理层的关注与重视。《规定》在这样特定的时间出台,不能不说是为凯雷出了一道难题。

  中联潜入 续“发小”之情

  一旦凯雷并购未果,下一个向徐工伸出橄榄枝的又会是谁?江海证券研究员韩滨说:“中联重科(资讯 行情 论坛)收购徐工科技具有先天优势,在凯雷或其他外资并购徐工可能性大大降低的情形下,放眼国内,目前国内拥有并购徐工实力和条件的,非中联末属。”他将理由归结为二:

  首先,中联与徐工渊源颇深。这可以追溯到计划经济体系时期。当时徐工最初的大部分产品由长沙建设机械(资讯 行情 论坛)研究院设计,徐工集团负责生产。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长期在研究院工作,并担任研究院院长重要职位,与徐工集团上下新老领导渊源颇深。

  第二,中联与徐工将联手撑起中国起重机江山。尽管徐工生产起重机业务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中联重科汽车起重机产品与之似有交叉重叠之嫌,但从产品细分来看,徐工主要占领低吨位起重机市场,中联主要走中高吨位起重机路线。二者整合后将成为实力雄厚的东方起重机制造商,打造中国产品范围广、市场占有高的起重机巨擘。

  事实上,一直低调的中联已经开始行动。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一次机构投资者见面会上,这一敏感话题得到了董事长詹纯新的首次回应。该人士会后与公司高管进一步交流时了解到,中联高管与徐工高管之间一直保持着沟通,就在7月底詹纯新董事长率领中联高管与徐工高管进行沟通协商。

  “无论从公司赢利前景,还是从国家利益出发,外界各方都乐于见到这桩婚姻取得成功,期待起重机巨擘的出现。” 韩滨这样为自己的观点做结。

  存在并购徐工预期的并非中联重科一家,一直以来,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都希望能够与徐工科技“联姻”,但是随着时间推移,谁能将这场收购大战进行到底,还需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