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业内专家认为“A+H”推动与国际市场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7:5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在工行等超级航母未来将采用“A+H”模式发行的预期下,“A+H”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有报道称,管理层将以简化现有的发行环节来推动“A+H”,要求在内地注册且有意向两地上市的公司同时发行A股、H股。

  管理层对于该种模式的支持突出体现了其希望通过留住大型优质公司、逐步扭转内地证券市场边缘化危机,希望能“一步到位”接轨国际市场、确立新股合理价值的意图。另外股改的逐步完成也将促使新的发行模式如“A+H”的产生。

  就目前来说,该种方式的可行性和面临的问题有哪些呢?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观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以“A+H”的方式同时发行上市是发行模式的一个“创新”。目前市场上更多的是先H再A的“H to A”方式,也有中兴通讯“A to H”的公司,而“A+H”同时在两个市场发行上市将改善“A to H”和“H to A”发行方式形成的A股和H股之间的价值差异,奠定价值接轨的基础。

  左小蕾表示,“A+H”同步发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把时间的价值和资金的机会成本去掉,使国内投资者与海外投资者的持股成本达到某种程度的一致。同步发行有利于加强A股市场的有效性,使两个市场的价格保持合理的一致性,可以达到同步运行的效果,使市场逐渐更成熟、更理性、更有风险意识。“A+H”发行方式有利于推动制度建设的国际接轨,淡化A股市场的中国特色;有利于A股市场定价水平的提升,在与H股价值接轨的同时,提高A股市场对H股定价的话语权,在当前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有条件做这种发行制度创新的尝试。

  兴业证券分析师说,“A+H”发行模式应该算是一种市场化的模式,它综合考虑到了国际市场的认同共性和国内市场的相对特性,应该算是科学合理的。虽然目前“A+H”的发行模式在价格上会冲击现在比H股股价高出近三成的A股股价结构,但也释放了未来A股跌破发行价的相对风险,应该说两者之间取其利,长远来看,“A+H”股对市场是有正面意义的。

  西南证券分析师也指出,“A+H”的上市模式首先将使内地投资者历史性地和境外投资者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获得投资中国优秀企业的机会。其次还可作为缓解内地A股认购压力的一种有效途径。最后,“A+H”的上市模式也将为内地的证券中介机构提供一个参与国际市场的重要机会。此外,他指出,未来国内大型优质企业的上市重心将逐渐从H 股市场转向A股市场。若内地大型企业采用“A+H”模式在两地市场同时招股并根据实际需要将筹资规模在两个市场间灵活机动地分配,则可在确保招股活动圆满完成的情况下,让这些企业尽可能多地在内地市场发行股份。

  但有分析师表示,

股权分置改革为A股带来的自然除权效应直接促使了A和H股的价格接轨。由于国有资产涉及国家经济安全,需由国务院、发改委、
商务部
等多个部门审批,审批程序较香港复杂及缓慢。此外,同步上市涉及技术及政策因素,如香港与内地上市条例不同,信息披露不一致,两地监管亦有差别等因素成为“A+H”同步上市的障碍,因此就目前来讲两地同步上市在短期内难以实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