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元证券:钢铁板块低估值封杀下跌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国元证券:钢铁板块低估值封杀下跌空间

  

                   钢铁指数与上证指数日线叠加图

  国元证券研究中心姚春雷

  我们认为,2006年钢铁行业仍将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一方面,宏观调控会减少建筑用钢材的需求,而

出口退税下调预期将减少出口;另一方面,国内钢材价格持续上涨会刺激新增产能的加速释放,并可能延缓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全年钢材产量的增速可能超过预期。因此我们给予钢铁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钢铁上市公司的股价普遍处于低估状态,同时还存在潜在的购并重组机会,因此我们认为钢铁板块下跌空间有限,部分股票已经具备投资机会。

  供需状态基本稳定

  在需求方面,由于上半年增速过快,下半年

中国经济增速可能会出现下降,但预计GDP仍将保持9%左右的增速。因此,预计下半年国内钢材需求即便会受到
房地产
新政等宏观调控措施影响,但依然会比较旺盛。同时,新农村建设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将不可避免地刺激钢材需求总量的进一步增长。我们预计,全年钢材表观消费量将超过4亿吨,比上年增长12.87%左右。

  在行业供给方面,我们认为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将加快。6月30日,发改委发文要求严格控制钢铁工业新增产能,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预计2006年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将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外,受阿塞洛与米塔尔合并影响,国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预计也将加快。

  钢价维持高位震荡

  展望下半年国内钢材价格走势,我们认为三季度将维持震荡上扬的走势,四季度则可能略有回落,但具体情况还要看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度。

  我们之所以认为三季度将维持震荡上扬的走势,主要是基于以下分析:首先,我国经济继续维持较快平稳的增长速度,全年GDP增长速度有望达到10%。在此背景下,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将高于去年水平,对钢材的需求明显好于预期,目前流通市场的钢材库存处于半年以来的低位。其次,国内钢材出口数量增加,进一步增加了钢材的需求。第三,受全球经济增长势头良好的影响,国外钢厂三季度继续提价,为国内钢厂价格进一步上涨奠定了基础。目前,宝钢已经上调了三季度的出厂价,平均为6%。

  对于第四季度的钢价,首先,预计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减缓,受此影响,全球和国内钢材需求的增长速度将下降,不利于钢材价格的上行。其次,我们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钢材供给量将逐渐扩大:一是7月份全球部分钢厂进入检修期,导致钢材供应减少,但经过检修后,许多企业将恢复生产,由于订单充足,许多钢厂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后期供应会逐渐趋于宽松;二是我国和印度等地区将有新增产能释放。受此影响,四季度钢材价格可能略有回落,但幅度不会太大,均价水平仍有望维持在二季度的价位之上。

  重点关注三类股票

  目前,国际钢铁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在10倍左右,市净率平均为1.3倍;而国内钢铁企业的市盈率大多低于8倍,个别公司的动态市盈率只有5倍左右,市净率大多低于1.2倍,有的公司股价还在净资产之下。鉴于一季度经营业绩可能成为钢铁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最低点,我们认为,相比国外钢铁公司的股价,国内钢铁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偏低,下跌空间有限,投资者可以适当增加对钢铁行业的配置比例。具体看,我们认为以下三类钢铁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具有规模和产品优势的大型龙头钢铁公司,如宝钢、武钢、马钢和鞍钢等。2010年,我国要形成2-3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可见大型钢铁企业将是国家扶持的重点。从目前国内钢铁企业的生产能力看,最有可能形成3000万吨级的钢铁企业为宝钢集团和鞍本集团。

  而从产品角度看,武钢拥有国内唯一的取向硅钢生产线,去年产量为13.21万吨,国内市场份额达到30.27%;随着二硅钢项目的建成投产,今年取向硅钢的产量将达到20万吨。马钢是亚洲最大的火车轮生产企业,在铁路、地铁车轮生产方面具备绝对垄断优势,占全国火车轮市场份额的90%左右。

  二是拥有铁矿石资源优势的钢铁公司。如G本钢、G鞍钢的铁矿石自给率均高达80%以上;G新钢钒持有白马矿80%股权,拥有资源控制权;G包钢的大股东包钢集团拥有的白云鄂博矿是世界瞩目的铁、稀土等多元素共生矿,矿藏丰富;G西钢拥有3亿吨铁矿(含铁38%)、6.4亿吨焦煤矿等。

  三是具有潜在被购并重组机会的钢铁公司。如G包钢地处内蒙古,拥有资源和区位优势,此外还有G杭钢、G韶钢等。

  重点钢铁上市公司估值水平

  股票名称 06PE   07PE  PB

  G新钢钒 7.51    6.29  0.94

  G 唐 钢  8.46   8.24  0.83

  G 韶 钢 7.33    6.81  0.74

  G 太 钢 9.11    8.95  1.17

  G 鞍 钢 5.26    5.11  1.28

  G 邯 钢 9.37    9.11  0.87

  G 武 钢 5.95    5.56  1.02

  G 包 钢 6.77    6.56  0.95

  G 宝 钢 7.64    6.86  0.94

  G 西 钢 10.64   8.33  1.31

  G 马 钢 5.98    5.69  0.82

  平均    7.64    7.05  0.9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