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借壳上市柳暗花明出现转机 广发计划获同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4:30 深圳商报

  券商借壳上市柳暗花明出现转机

  广发借壳上市获同意

  【本报讯】权威人士日前透露,广发证券借壳上市计划已获有关方面“原则同意”。而原先准备实施IPO的东方证券,其借壳上市计划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今年来券商借壳上市是一波三折:先有上市公司公告,长江证券借壳东湖高新上市流产;再有媒体披露,光大证券借壳轻纺城上市遭遇地方政府反对;还有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3个月迟迟未有明确进展。市场因此怀疑,券商借壳上市已经山穷水尽。

  尽管遭遇一系列挫折,但据记者了解,券商借壳上市的步伐并未因此而有所减缓。

  “券商上市这一步必须要走,”一位创新类券商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前不久出台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券商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我们只有在净资本配置跟得上的条件下才能扩展业务,对净资本的要求必然相应提高。而券商上市是迅速提高净资本的捷径。另外,券商上市后,可以有效解决券商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的股权激励问题,这也是大家呼吁了很久的事情。”

  由于不能满足连续3年盈利的条件,券商几乎不可能在近期通过首发实现上市。通过定向增发借壳上市几乎成为券商的唯一选择,这也是为何越来越多的券商选择借壳上市的缘由。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借壳上市涉及到一系列的利益问题,因此券商借壳上市的路走得并不平坦。从目前已知的信息看,相比广发

证券,东方证券借壳上市的客观条件似乎更加成熟,很有希望后来居上,成为全流通体制下券商借壳上市的第一例成功个案。

  券商借壳上市对券商监管也很有利。有关人士认为,从维护客户利益和改善监管工作的角度来说,券商通过上市可以有效解决透明度的问题。“券商通过上市,履行严格的信息披露义务,接受投资者和社会监督,将非常有利于券商解决透明度不高的问题。”(高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