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国VS新加坡:股指期货保卫战 > 正文
 

成长的代价——大扩容背后的定价权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3: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秦洪

  日前,一则信息引起了媒体的关注,那就是在2006年9月5日,新加坡交易所将推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敏感的业内分析人士对此忧心忡忡,认为我国股票市场的资产定价权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新加坡市场的影响。

  鲇鱼效应

  关于股票市场资产定价权旁落的担心主要源于两点。一是存在过的阴影: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铜期货似乎是伦敦铜的影子价格。对此,市场的确有理由担心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会影响A股市场的股票价格走势以及未来的A股股指期货。二是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参与者为国际金融机构投资者,有着极强大的实力,其流动性极有可能较强,而期货的竞争优势往往与流动性有很大关系。

  上述担心固然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笔者认为在国际

资本市场的竞争中,虽不可盲目乐观,但更不可妄自菲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对A股市场的影响肯定存在,但未必就都是负面冲击,如果应对策略得当,也极有可能形成鲇鱼效应,推动A股市场的发展。比如说大幅度引进QFII等境外机构投资者,大力培育境内的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这样A股市场以及未来的股指期货流动性未必就会低于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既如此,定价权旁落的担心似乎有点杞人忧天。

  重力原理

  众所周知,地球绕着太阳转,月亮绕着地球转,其核心力量来源于重力的不对等———太阳的重力远大于地球,地球的重力远大于月亮。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则是谁的市值大,谁就能够更好地把握定价权。目前港交所上市企业总市值为10万亿港元,而A股市场的总市值也不过5万亿元左右,所以,A股市场的股价走势经常受到H股股价走势的影响。但如果未来A股市场的总市值不断提升,相信也可以逐渐获得定价权。这可能也是市场各方均有意使优势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的原因之一,因为只有拥有大市值,才能够拥有定价权的优势。也就是说,未来A股市场要想获得定价权,大规模的扩容似乎难以避免。套用一句俗话,这就是成长的代价。

  虽然目前新加坡交易所推出的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率先发布,能够吸引总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但毕竟此股指期货品种属于离岸品种,标的成份股是A股市场的

股票,而目前国际机构投资者显然难以左右A股市场的股价走势。可见,仅仅因为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的率先推出,而担心A股市场定价权旁落,似乎太过悲观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