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品市场中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3: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国际期货陆星兆

  关于博弈,有很多经典的模型与实例。“囚徒困境”是其中一个最广为人知的两人博弈模型,在整个模型中,两个囚徒都选择了坦白,各判刑2年。作为犯人来说,这当然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结局。

  由此解释一些商品价格的变化规律,比如国内的钢铁和电解铝。虽然行业内部众多企业的竞争并不是严格意义的两人博弈,而是一种多人博弈行为,但其本质却是一样。这两年产能过剩以后,钢铁和电解铝产品价格基本上就在行业平均生产成本附近波动,行业利润微薄甚至全行业亏损。包括铁矿石、铝土矿、电价、煤价等在内的生产诸要素成本构成了一个动态的均衡点,各个厂商都自觉或者不自觉的参照这个均衡制定各自的价格策略。因此,在投资过程中,我们抓住这个主要的矛盾去分析市场就相当有效。如果还要进一步深入一点的分析,钢铁和电解铝行业本身的技术并不具有进入的壁垒作用,而庞大的固定资产又限制其变现能力。这种进入壁垒低,退出壁垒高的行业特性,必然导致行业的集中度不高,内部竞争激烈,缺乏与上下游侃价能力的状况。

  以上只是对产业的一个简单分析,实际上的商品市场的博弈更为复杂。商品价格在反映内在价值以外,还有融入了体现金融属性的溢价或者折价。尤其黄金、原油、以及这两年的基本金属和工业品,他们身上金融属性已经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除了把握行业本身的发展现状与运行规律以外,还应该对宏观环境有清晰的认识,比如关注利率、

汇率、通涨率以及全球政治军事形势,充分估计宏观局势变化对商品价格的影响作用。另一方面,在微观层面,还有必要去细心揣摩市场上多空博弈双方的思路,主要包括:生产商、消费商、贸易商、个人投资者与专业投资机构等,了解他们对价格的理解和判断,也许会给你的交易带来不少意外的启发。

  大道致简,商品投资不外乎低买高卖,可事实没那么简单。许多投资失败的例子都是缺乏对于市场本质清晰的认识,而一味沉溺于资金短期的搏杀当中。事前严密的分析是提高胜算的有效途径,可以很大程度的减少你投资过程中犯错误的概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