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两新股换手率双超八成 临时停牌未被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深交所有关人士表示,一直在探索采用临时停牌等手段来更好保护投资者,但临时停牌会谨慎使用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两只中小板新股世博股份(002059.SZ)、粤水电(资讯 行情 论坛)(002060.SZ)昨日挂牌上市表现迥异,世博股份涨幅达112.5%,粤水电却仅上涨39.88%,创下今年10只中小板新股首日涨幅新低。但值得注意的是,两只新股昨日均创下超过83%的换手率,却免于盘中停牌,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深交所综合各种角度考虑,谨慎采用临时停牌机制。

  世博股份昨日换手率为83.59%,粤水电的换手率也达到83.09%,这两只新股昨日都没有遭遇天源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2057.SZ)首日被盘中停牌的待遇。

  昨日下午粤水电和世博股份换手率分别超过70%时,深交所先后发布提示性公告,提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并表示将严密监控两只股票的交易,对蓄意操纵股价的投资者及相关证券公司将严肃查处。但是当两只新股换手率超过80%后,交易所并没有后续动作。而8月2日,天源科技上市首日换手率超过80%之后曾被盘中停牌半个小时,临时停牌后,天源科技股价比停牌前跌去9.28%。

  昨晚深交所办公室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深交所一直在探索采用临时停牌等手段来更好保护投资者权益,临时停牌的采用也是综合考虑,谨慎使用。该人士强调自己并未了解此次事件详情,可能是昨天这两只新股走势比较平稳,就没有采用盘中临时停牌机制。

  对于粤水电首日上涨幅度相对较小,深圳一家券商的市场分析人员认为,这体现了市场“炒新热潮”的逐渐理智化。主要原因应该是投资者对其所处行业水电工程建设领域的谨慎乐观态度。至于世博股份被“热炒”,市场投资人士任先生认为主要是其具有“讲故事”的题材。世博股份被称为“小华侨城(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旅游加房地产的华侨城业务模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