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航申购反差:风险下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机构冷眼旁观散户踊跃参与

  本报记者 李晶 发自上海

  尽管国航A股网上申购中签率高达5.33%,但相对于网下申购不利而导致被迫“瘦身”,此次国航A股发行也算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业内对网上网下申购形成强烈反差的讨论却远没有结束。

  对于这种强烈的反差,长信基金投资总监骆泽斌认为是机构投资者相对更为理性的结果。

  “在经过了上半年的沪指大涨之后,机构投资者对于市场的分析更为谨慎,尤其是在综合考虑了国航目前的行业状况、发行区间以及银行间市场的申购成本,最终作出了‘冷眼旁观’的决策;而多数普通投资者则不同,他们可能更多只是把国航的发行看做市场发行的一个个体,在炒新以及申购收益相对可观的惯性思维下,继续踊跃参与申购,以期望获得溢价收益。”

  而网下发行不利国航马上采取的应对决策,也是受普通投资者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

  长治基金财富增长基金经理张岗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网下发行受挫之后,国航立即进行补救,不仅控股股东作出增持承诺,而且还减少发行数量,发行量的减少使得业绩被摊薄的幅度减小,从而大大增强了部分普通投资者认购的决心。”

  然而,在目前机构投资者决策占据主流的A股市场当中,此前机构投资者网下申购作出的姿态,难道大多普通投资者会无动于衷?实际上,在网下申购之前,市场已经有预期国航的网上申购中签率将会很高,与此同时破发的几率也在增大。

  对此,张岗认为中签率高和破发可能性高本身就是对称的,国航或将破发的风险普通投资者可能已经提前意识到,但依然参与申购则更多属于投资者风险偏好的范畴。

  “对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而言,是否申购会分析得更全面;而普通投资者在小盘股中签率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就不会放过这个预期中签率会很高的申购机会,毕竟如果没有破发,这种溢价收益的诱惑力还是蛮大的。”张岗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